福州新闻网
  
  
  

一句承诺 16年坚守

2016-02-25 10:31:02  来源:福州晚报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就是一句简简单单的承诺“以后我来照顾他”,林英红16年如一日地担负起了照顾瘫痪精神病老同事的重任。本是无亲无故的两个人,在别人看来如至亲一般。老人如今已是78岁高龄,而林英红也从青壮年跨入知天命之年。对于自己的长期付出,林英红朴实地回应:“他的眼神很无助,我知道他需要帮助!”

  “以后我来照顾他”

  林英红照顾的老人叫王礼义,一名精神病患者。老人的儿子不在身边,孤苦伶仃,又没有生活自理能力。

  1998年底,林英红从部队转业到福建省农业厅当司机。有一次单位派他出车,送老干部处的一名同事去医院看望退休职工王礼义。“当时王礼义眼巴巴地望着我,显得非常可怜。”林英红于是提出,“以后我来照顾他!”

  故事于是在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个人之间展开。最感人的是,2002年,王礼义在精神病医院中风倒地,林英红见他头发及身上沾满粪便,臭气熏人,于是花3倍的价格请理发师给王礼义理发,但理发师嫌脏臭不敢靠近。林英红只好到附近杂货店买来一把剪刀,忍住恶臭,把王礼义的脏衣服剪开,给他全身清理并理发。帮王礼义换上干净衣服后,林英红将他转院到福州总院治疗。

  错过见父亲最后一面

  在2006年,林英红的父亲生病了,他回到浦城老家照顾父亲。10月8日,林英红接到院方电话,说王礼义的预交金已全部用完,还有一种药需要他签字才能用。当时,林英红的假期还剩10多天,本想叫同事去处理,可有些材料还在他手上。“我对父亲说,我回福州处理完事情再回来,我父亲不舍地问我能否过几天再走,我说如果我不回去老人的药会被停用耽误治疗。父亲只好同意我回福州。”林英红没想到,他这一离开,和父亲竟是永别。

  10月9日林英红返回福州,第二天下午为王礼义排队办理手续时,他突然接到家中电话,说父亲去世了,临终时喊着他的名字。“当时我差点哭出声来。”林英红至今说起此事,仍感到深深内疚,觉得自己对不起父亲。

  16年来,林英红始终恪守当初的承诺,经常抽空到医院陪同王礼义,帮他洗澡、换衣,与他聊家常。不知情的人对王礼义说:“你这儿子真孝顺!”

  他人有难时站出来

  “其实,长期得到林英红照顾的不止王礼义一人。”谈及林英红事迹时,省农业厅机关党委副书记薛斌说,林英红还曾坚持整整10年,照顾身患肺气肿的老同志杨忠和。杨忠和没有子女,林英红定时给他换氧气瓶,从2002年起直到2011年4月杨忠和离世。换氧气瓶的时间变成一个固定的生物钟,林英红从没耽误过,就是自己没空,也不忘交代其他同事去换。为照顾这两个病人,林英红牺牲了不少休息时间,但他从未有过怨言。

  他人有难时站出来,是林英红的本能反应。

  知情人告诉记者,林英红在部队当兵的10多年里,还做了许多好事。例如一名士兵被人不慎踢中腹部造成脾脏破裂,需立刻手术,手术押金要1200元。这在上世纪90年代初,算是不小的数目。陪同的三名士兵身上凑起来的钱仅有100多元,此时已来不及赶回部队取钱。危急关头,林英红想起有个朋友住在该医院附近,便跑去借钱,帮助受伤士兵顺利进行手术。

  对待他人讲个“诚”字

  薛斌还说,省农业厅每次组织志愿服务,总能看到林英红活跃的身影,尤其是参加献血最为积极。

  2002年的一天,林英红到福州总院看望王礼义,路过门诊大厅时,见到一个满身是血的民工需抢救,护士高喊“谁是O型血”。“我是O型血,抽我的!”林英红没有犹豫,鲜血流进了民工的身体里,民工得救了,其家属泪流满面,充满感激。林英红只与他们握握手就走了。

  多少年来,林英红常怀助人之心,在单位人缘很好。当熟识的乡亲来福州寻医问药、找工作时,林英红也尽所能帮助他们。林英红说,他对待他人,讲个“诚”字。平时多做一些好事善事,大家和睦相处,他心情舒畅,干活也有劲。

  去年9月,林英红获评“福建好人”诚实守信奖;去年12月,他被评为省直机关“学雷锋、真情服务为人民”十佳典型。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邱泉盛/文 杨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