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战坂小学7岁女生拾金不昧

2016-02-25 10:20:42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陈俊锦 文/摄

  日前,福州战坂小学一名7岁女学生,与母亲到森林公园游玩,意外捡到一个手提包,包内有1000多元现金和多张银行卡及一部价值4000多元的苹果手机,母女苦等失主两小时,最后还婉拒失主酬谢并且不留下姓名。

  失主孙女士仅获得小女孩在晋安区战坂小学读书这一线索,她按这个线索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学校,终于找到了这名“小雷锋”蒋缘金。

  公厕捡到手提包 归还失主不留名

  前日下午,福州晚报记者来到战坂小学,采访了蒋缘金同学及她母亲张琼兰。“很小的事,其实不值得说。”张琼兰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据张琼兰介绍, 2月27日,她带着7岁的女儿蒋缘金到森林公园游玩。当天下午4时许,她们准备回家,中途蒋缘金去了趟公厕,没想到出来的时候手上却多了一个手提包。蒋缘金告诉张琼兰,手提包是在公厕里面捡到的,估计是别人忘了拿了,“我们在这边等失主吧”。

  两人简单查看了手提包,发现内有一些百元大钞和多张银行卡及一张身份证,还有一部手机。母女俩商量了一下,决定先在公厕门口等一小时,如果等不到,就按手机上的通讯录打电话给失主的家人。

  一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张琼兰和女儿还是未看到失主,张琼兰就通过包里电话上的通讯录拨通了失主家人的电话。之后,张琼兰母女俩在公园门口见到了失主孙女士,此时已经过了两小时。经过核实,她们将手提包交还给孙女士。孙女士随即拿出200元酬谢她们,但被婉言谢绝。

  “你们叫什么名字?”孙女士问。蒋缘金摆摆手说:“这是小事情,没关系。”最后孙女士好不容易才问到蒋缘金是战坂小学的学生。

  失主写感谢信 找到“小雷锋”

  孙女士觉得,小女孩小小年纪就拾金不昧不留名,着实令人感动,必须找到这名好学生以表达真诚的谢意,同时也感谢学校和家长教育有方。

  昨日,战坂小学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方英告诉记者,学校上周五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信件的内容是表扬学校里一名捡到钱包归还失主不留名的学生。方英告诉记者,学校感觉这是一件值得表扬的好事,就叫低年级班主任问学生,2月27日当天谁去森林公园游玩了,然后按信件说的事情一个个班级找过去,最终找到了在一年级一班学习的蒋缘金同学。“学校老师当面表扬她的时候,她表现得很腼腆,说这是一件小事情,是应该做的。”方英说。

  方英告诉记者,战坂小学的学生中外来工子弟占了九成,校方平时非常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蒋缘金老家是四川的,平时就是个乖巧的学生,经常会主动帮老师擦黑板洗抹布。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蒋缘金老家是四川营山县朗池镇人,家庭比较贫困。她的父亲来福州打工近20年,目前在罗源打杂工;她母亲来福州打工10多年,因为患病目前无工可做。

  记者问蒋缘金:“捡到手提包的时候只有你们母女二人,如果拿走了不是也没人知道吗?”蒋缘金很坦然地说,父母从小就教育她不能占别人的便宜,“而且丢包的人心里肯定很着急”,所以一定要找到失主。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