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杨凯:械斗一触即发,“凯哥”一吼镇住了

2017-04-17 09:06:26  来源:台江文明办
  

杨凯:械斗一触即发,“凯哥”一吼镇住了

  杨凯,男,1979年11月出生,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义洲派出所第二警务队副队长。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2次,获评“福州市公安局年度优秀公务员”4次。

  杨凯把派出所案审工作岗位当成展示人生价值的舞台,与违法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还用“情、理、法”感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点滴付出得到辖区群众的赞誉。

  穷追猛打遏制盗窃犯罪

  年初,华侨中学路段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杨凯锁定陈某泽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组织便衣人员继续侦查,最终抓获长期在此处盗窃的陈某泽等4名违法嫌疑人,连带破获盗窃案件4起。

  此后,杨凯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循线追踪,发现晋安区桂梅小区某电动车修理店经常对不同的电动车换锁、换牌。杨凯带领民警在该店门口抓获取车的盗窃嫌疑人陈某林,后来又在三八路抓获涉嫌盗窃的熊某强、郭某伟,打掉“盗、销、改”电动车一条龙的犯罪团伙,追回被盗电动车3辆。

  据统计,在杨凯的组织带领下,打击犯罪成效显著,今年第一季度义洲派出所辖区盗窃发案97起,同比下降28.7%,受到群众称赞。

  强势缉毒净化社会风气

  杨凯还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缉毒第一线。

  3月24日,杨凯抓获吸毒人员胡某。在突击预审时,不仅确认胡某吸毒,还在胡某不经意的言语中发现晋安区鹤林新城某座二楼108房间内有人聚众吸毒的线索。但该小区有50余座高层单元楼,胡某无法说清确切位置。

  不能放弃一丝线索,杨凯随即带领民警赶往鹤林新城。他们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查,从一名快递人员的描述中获悉108房间在二楼的仅有第25座单元楼。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杨凯带着民警蹲守10多个小时,终于在吸毒人员吴某外出丢垃圾的时候,带领队员冲入房间,抓获李某等吸毒人员4名、容留他人吸毒人员1名,破获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

  今年第一季度,他们一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4名,其中贩毒嫌疑人1名、容留他人吸毒嫌疑人1名。

  积极劝逃维护一方平安

  在感化劝说嫌疑人投案自首方面,杨凯也是好手。

  3月15日凌晨2时许,有人持刀打架,杨凯和同事立刻驱车赶到现场,发现宁化路一烧烤摊发生打斗,受害人蔡某周满脸是血,双方正准备纠集更多人员械斗。“都给我住手!”杨凯大喝一声,并和同行民警慢慢向双方挑头人员靠近,迅速将他们牢牢控制住。参与打斗的人员看到警方动真格了,主动配合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原来,犯罪嫌疑人童某贵在烧烤摊吃夜宵时,与隔壁桌客人蔡某周眼神交集时互相看不顺眼,遂在蔡某周取纸巾时进行挑衅,进而打架。童某贵持一旁的剪刀戳伤蔡某周面部。经法医鉴定,蔡某周损伤为轻伤二级。杨凯收集到完整证据后,童某贵却不知所终。杨凯多次到童某贵家中走访,向其家属算完“经济账”再算“法律账”,“轻伤二级已达到量刑标准,若主动投案,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3月24日,童某贵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杨凯借机向童某贵及蔡某周开展法律知识教育,童某贵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委托家人向蔡某周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蔡某周也对自己的行为自责不已。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