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天1亿剂次!接种提速,疫苗供应也要跟上

2021-05-19 08:57: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5月17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2199.1万剂次。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13日安徽六安通报一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量已连续多日超1200万剂次,且5月17日接种超1500万剂次,创下单日接种量新高。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趋势。数据显示:从3月27日接种量突破1亿剂次到4月21日突破2亿剂次,用了25天;从2亿剂次到突破3亿剂次用了17天;从3亿剂次到突破4亿剂次仅用9天。不过,钟南山院士多次强调疫苗接种率要达到70%到80%才能实现群体免疫,这意味着我们构建“免疫屏障”仍须加速。

9天1亿剂次!接种提速,疫苗供应也要跟上

  安徽合肥奥体中心方舱接种点,市民进行疫苗接种。来源:蜀山区融媒体中心

  客观来说,近期疫苗接种量显著提升,与安徽六安、辽宁营口的散发疫情密切相关。前段时间,有不少人对是否要接种疫苗心存犹豫,一直在观望。但两地再次出现十余个中风险地区,让原本放松警惕的人们意识到疫情并未结束;两地新增确诊病例未接种新冠疫苗,也让很多人意识到了接种疫苗的必要性、科学性。

  在境内外疫情风险仍存的背景下,“科学防疫”四个字,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到底是应该相信疾控部门、权威专家,还是应该听信小道消息、坊间谣言,说起来似乎不难选,但现实总是很复杂、人心总是很微妙。所幸的是,在各级各地充分科普下,在基层工作者的辛苦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更理性的认识。

9天1亿剂次!接种提速,疫苗供应也要跟上

  钟南山院士接种新冠疫苗。来源:央视新闻

  尽快接种疫苗,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为防疫大局做贡献。与很多国家相比,我们前期的抗疫与防疫工作做得相对较好,但这不是思想松懈、心存侥幸的理由。一定不要让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再次被打乱,一定不要辜负广大防疫人员、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付出,也别让我们长达数月的“居家隔离”变成徒劳。

  为了加快构建“免疫屏障”,切实提升疫苗接种率,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如何更好地开展科普和动员工作,如何调动民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对各地政府也是一种考验。行动相对迟缓地区,要多向做得好的地区取经。年轻人也不妨耐心给父母、老人讲一讲科学的防疫知识、疫苗知识,打消他们不必要的担忧。

9天1亿剂次!接种提速,疫苗供应也要跟上

  医务人员抽取疫苗。来源:人民网 苗子健摄

  当然,随着近期民众接种疫苗的意愿变强,一些地方也出现了疫苗供不应求的新问题。有不少网民发帖称,不是自己不想接种,是报名了一直没等到疫苗。这也提醒有关方面,要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尽快解决疫苗生产、供应、调配等方面的问题。让大家能够便捷地接种疫苗,才能更快实现“应接尽接”,更快构建“免疫屏障”。(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易艳刚、陈旭)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