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沈阳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启用,接种量大增

2021-05-16 09:43:4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5月15日0时至19时,沈阳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晚,沈阳市疾病预防中心副主任王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沈阳市已全面启动18岁以上人群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但目前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尚未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配合辖区摸底登记、预约接种,企事业单位人员通过单位统一预约接种,保护个人及家人身体健康,做到应种尽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5月15日白天,记者实地采访了沈阳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现场。

沈阳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启用,接种量大增

(图为沈阳市民排队接种疫苗。人民网 邱宇哲 摄)

  “三天之内别吃海鲜别喝酒,二十四小时之内不要洗澡。”这句二十多个字的嘱咐,沈阳市沈河区人民医院预防科科长赵丽丽每天要重复三百多遍。

  近几日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量明显增长,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董桂华说:“5月12日以来,全市每天的接种量都在10万剂次以上。其中,13日接种15.4万剂次,为近日最高点。”

  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接种需求,赵丽丽每天早上八点半准时出现在移动预防接种车上,车开到哪里,疫苗就接种到哪里。“这台车可以满足三个人同时接种疫苗,前门上,后门下,接种效率很快。”赵丽丽说。

沈阳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启用,接种量大增

  (图为沈阳市民在疫苗移动接种车上接种疫苗。人民网 邱宇哲 摄)

  5月15日,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停在了人来人往的沈阳中街。车上配备有专用电脑,扫码墩、移动接种平板、签核平板,移动接种整理箱等硬件设备,可同时为三人接种新冠疫苗,这也是沈河区在全市范围内首创的移动接种方式。

  “市民逛着街走到这,如果有打疫苗的想法,只要拿着身份证,扫码填信息之后就可以接种疫苗了。”沈河区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管理科科长张革说。

  车门外面,排队接种疫苗的市民越来越多。接种现场划分出等候、登记、分诊、接种、留观5个区域,程序分明井然有序。“我们每次点位的选择都是人流量大的地方,预计单日可以接种1100人左右。”张革说。

  “这种疫苗接种的方式不耽误时间,特别方便,我就是逛街逛到这就来打一针。”接种疫苗的市民周先生说。

沈阳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启用,接种量大增

  (图为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人民网 邱宇哲 摄)

  沈河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金敬国介绍,沈河区采取固定+移动模式,运用灵活多样又贴心细致的接种方式,如固定接种台、移动接种点、移动接种车等。目前沈河区现有接种单位23家,接种台103个,覆盖全区11个街道,日接种能力达16900剂次。

  在沈阳市大东区新冠疫苗接种方舱外面,数百人的长队“神龙摆尾”般甩了好几道弯,市民们手拿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知情同意书自觉排队。

沈阳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启用,接种量大增

  (图为大东区新冠疫苗接种方舱外面,市民排队接种疫苗。人民网 邱宇哲 摄)

  “今天方舱预计接种5500人,往常单日是2000人左右,人数多了不止一倍,市民都很积极。”沈阳市大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齐婕妤接受采访时说。“新冠疫苗接种方舱同时开启20个接种台,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保障为市民服务。”

沈阳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启用,接种量大增

图为市民在大东区新冠疫苗接种方舱接种疫苗。人民网 邱宇哲 摄)

沈阳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启用,接种量大增

(图为市民在大东区新冠疫苗接种方舱接种疫苗。人民网 邱宇哲 摄)

  为了保证新冠疫苗的溯源管理,方舱冷链区共设置10台疫苗专用冰箱,最大存储量可达1万支,同时每台冰箱均配有应急电源,在断电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证冰箱2-8度持续供电3.5小时。大东区疫苗转运冷链车将按照方舱实际接种情况,准时进行疫苗配送。从出库转运到实际接种,全程闭环管理,溯源可查。

  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桂华称,沈阳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集中力量,安全、有序、高效推进接种工作。截至5月14日,全市设置接种点297个,日接种能力达到20万剂次,全市已累计接种101万人、128万剂次。

  接种完疫苗的沈阳市民可登录“辽事通”小程序,点击“辽事通码”后,即可查询到新冠疫苗接种信息,辽宁已将接种疫苗后人群的健康码绿码新增“金色盾牌”标志: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后出现金色六边形标志,接种两针新冠疫苗后出现金色盾牌标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1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可以将新冠变异病毒粗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变异株,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变异株不会影响我国疫苗的保护效果。第二大类是去年下半年之后出现的少数变异株,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显示,包括我国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在内的新冠疫苗,分别对国际关注的新冠病毒南非和巴西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作者:邱宇哲)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