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赵立坚:美国回归《巴黎协定》不是“王者归来”而是“跳课学生返校”

2021-04-16 17:26: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不具名发言人称,中国还没有走上一条将使全世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道路,必须坚持要求中方采取更多行动并减少排放,帮助解决全球气候危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赵立坚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成效如何,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中国为达成《巴黎协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又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以及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新举措。有研究表明,中方的承诺将使全球温升缩减0.2℃到0.3℃,充分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和雄心。

  赵立坚说,美方官员居然声称,中国还没有走上一条将使全世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道路,请他不要忘了,恰恰是美国在2017年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停止实施其国家自主贡献,为全世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设置了障碍、增加了阻力。也请这位美国官员不要忘了,对于《巴黎协定》,美国不合意就退出,合意就重返,美国回归根本不是什么“王者归来”,而是“跳课学生返校”。美方至今仍未提出国家自主贡献,没有就如何弥补四年行动空白给个说法,没有把久拖绿色气候基金的欠账给补上。

  赵立坚指出,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美国应当采取措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率先履行减排义务。但公约1992年批约之后,将近30年过去了,美国排放量仍持续快速增长,且增长趋势保持了15年之久。2017年,美国上届政府宣布拒不履行“2025年在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基础上排放下降26%~28%”的气候行动目标。截至2019年底,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仅比2005年水平降低12%,还没达到2025年减排承诺的一半。自2018年起,美国连续3年拒绝履行提交“双年报告”和“国家信息通报”等义务。《纽约时报》2020年7月一项统计显示,美国上届政府执政直接或以其他方式撤销了近70项重大环境政策,另外还有30多项处于撤销进行中。美国打算如何处理这些欠账呢?

  赵立坚说,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上,谁在行动,谁在空谈,谁在作贡献,谁在谋私利,人们心里都有一本明账。希望美国能够摆正位置,真正回归遵守国际法、遵循多边主义、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合作应对全球环境危机的正确道路上。(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