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命运:乌镇演义宣示网络新时代

2017-12-06 15:53: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数字互联互通正决定新世界命运;乌镇中国方案正打造新时代传奇。中国青年网以“乌镇网创新时代,中国智慧新世界”为主题,推出“乌镇DDD(Digit Determines Destiny)演义”系列报道。数字决定命运,演义擘画明天。全方位探析乌镇峰会,探寻新道路、探明新方案、探求新未来。

  “乌镇DDD演义”系列报道③

  中国青年网乌镇12月6日电(记者 吴楚 陈琛 卢冠琼 曾繁华)12月5日下午,当冬日暖阳洒在风起微澜的水面,路德维希·凡·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在临水楼阁通安客栈响起时,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落下帷幕,三三两两的嘉宾还在木桥上长廊里流连徜徉。

  这首曲子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叫《命运》,贝多芬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不能使我完全屈服。”12月3日至5日,来自80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全球网络界代表汇集乌镇,探讨的正是关乎命运的重大议题——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命运:乌镇演义宣示网络新时代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乌篷船上装有北斗导航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摄

  “叩响命运之门”音符的背后,是黑白琴键随着“杠杆定理”的舞动,而这一切,都来源于一个刻度和一个支点。阿基米德的杠杆不仅可以带动琴键、“撬动整个地球”,在网络空间中,数字经济的刻度、共享定律的支点,也将让人类发现命运共同体的新世界,分享命运共同体的新贡献。

  马克思曾说:“一种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了真正完善的地步。”当无数千禧出生的孩子逐渐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互联网原住民的概念都变得过时……数字行板如何奏响?数字长城如何夯基?数字沃野如何厚植?数字辉煌如何创造?

  随着千年古镇悠悠木铎声,乌镇传来答案……

  数字行板这样奏响:发展共同推进

  告别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文明之火普及扩展历经数万年之久;

  近代以前科技兴起,印刷术的推广演进长达一个世纪;

  第二次工业革命,电视机走进千家万户耗时不下几十载;

  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移动电话的推行使用却只消数年便已形成浪潮……

  当数字经济欲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进化的“加速回报定律”,昭示着世界发展注定迎来日新月异。

  人类文明征程迈向新阶段,2016年,当《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诞生于西子湖畔,这份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敏锐把握数字化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为世界经济摆脱低迷、重焕生机指明了新方向。

  主导这份文件的中国,当年数字经济规模就已达到22.4万亿,占GDP比重达30.1%,电子商务的交易额高达26万亿,为数字经济成为拉动增长新引擎做出了样例。

  成人达己,兼济天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习近平主席在给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这样说。

  2017年12月,当世界再次聚焦乌镇,引领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初心不忘,发出了“发展共同推进”的承诺担当。

命运:乌镇演义宣示网络新时代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举行。北斗导航等18项成果入选。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 摄

  数字长城这样夯基:安全共同维护

  一张好唱片,听的人多,转的圈也就愈多,磨损自然接踵而至。数字经济同样如此,随着全球数字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安全漏洞、隐私侵犯等不和谐音符总会跳出来,干扰数字经济发展,威胁人类命运。

  当前数字安全问题已超出了技术范畴,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涉及政府、企业、个人等各个方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法图玛塔·恩达耶就指出了网络在未成年人领域的“潜在炸弹”,她说:“数字化快速发展中,技术对儿童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

  习近平曾明确指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缅甸联邦共和国宣传部长培敏说:“缅甸移动端手机用户已从总人口的2%增长到了14%,互联网新科技带来的新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社会。”非洲联盟副主席托马斯·奎西·夸第说:“网络威胁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问题,还加剧了诸如犯罪和恐怖主义这样的传统威胁,我们必须通力合作。”

  乌镇有数不清的桥,连接着隔岸灯火,如今,在数字水乡,世界互联网大会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据了解,本届大会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形成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合作成果,签署了《“一带一路”数字国际合作倡议》等多项合作协议,而在这些协议中,维护共同的安全是重要主题。

  沟通不断深入,责任逐渐明确,由乌镇出发的座座桥梁将钩织成五线乐谱,承载着中国倡议新音符。

  数字沃野这样厚植:治理共同参与

  篷船装北斗、刷脸逛阁楼;单车扫码走,外卖不用愁……

  在乌镇,数字化为所有人描绘了一个令人期待的新乐章。但是放眼全球,依然还有众多人口无法享受到数字革命的益处。

  世界银行集团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杨少林在大会论坛上表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依然广泛存在的数字鸿沟。“全球60亿人没有高速互联网连接,40亿人无法上网。”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他说:“在一些创新型的国家中,数字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大大改善了人民福祉。然而,在一些偏远地区,更多的人没有办法参与到数字化的发展中来,面临着种种挑战。”

  数字化进程中,鸿沟应该怎么填补?沃野怎样厚植?已三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他说,高效的行政效率让中国政府能及时地做出决策。希望中国能够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向世界传达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上的先进做法。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打开,本届乌镇峰会吸引了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广泛参与,中国推进全球数字发展治理方案深入人心。

  在大会闭幕式上,图灵奖获得者西尔维奥·米卡利在致辞中号召,“我们必须培育全球协作,并且展望一个更加繁荣、更加具有协作性的世界。”

命运:乌镇演义宣示网络新时代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会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 摄

  数字辉煌这样创造:成果共同分享

  “世界是平的”,多年以前,托马斯·弗里德曼的畅销书就曾揭示科技对于全球化的碾压式推动。

  “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中国古人的智慧则更温文尔雅,更具有先知的意味。

  消弭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当数字时代来临,消除贫困,成果共同分享,不仅有了新的途径,也有了新的使命。

  “现在全球还有40亿人完全没有办法获得互联网,其中80%在农村地区,而他们生产了全世界80%的食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信息技术事业部塞缪尔·瓦拉斯·格瓦拉在“分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主题论坛上这样说,“所以他们对于养活全世界来讲至关重要,他们接入互联网对全世界脱贫来讲至关重要。”

  贫困不仅仅是关于一些数据,而是关于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们,以及如何真正帮助他们。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的发展目标。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

  2016年9月,《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发布,“提高最贫困地区居民,特别是20%的最贫困居民,以及人口密度低的地区居民的宽带接入,努力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普遍和可负担得起的互联网接入。”

  2016年10月,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共同推动网络扶贫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中共十九大吹响了中国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的总号角。

  有据可考的人类的诞生可以远溯到20万年前,互联网这一发明至今还不到50年,所带来的深刻改变已令人瞠目结舌:数字经济和共享网络,颠覆了传统经典经济学的逻辑,把边际成本递增、边际收益递减的规律,经由互联网五大定律之一的梅特卡夫原理的神奇发现,变成了边际成本因数字和网络而渐趋于零,边际收益则奇迹般地递增的辉煌图景。《零边际成本社会》一书甚至让马克思预言的“各尽所能,共享其成”的共产主义生产方式得到了网络数字生产力的强劲支撑。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互联网激发了潜藏在物质中的信息能量,创造了生产力发展的新辉煌。人类命运在网络空间激荡共鸣,这首交响曲定将在数字经济时代迎来更华美的乐章!

命运:乌镇演义宣示网络新时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