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互联网之中酝酿时尚 千年古镇再展时代风采

2017-12-05 11:37:57  来源:中新网
  

在互联网之中酝酿时尚 千年古镇再展时代风采

  濮院毛衫发展的历程 吴平 摄

  互联网与古镇曾经在人们的印象中是没有交集的两者,然而随着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召开,这一观念正在逐渐地被打破。如今走在乌镇内,在不知不觉之间,便会感受到互联网的基因早已渗透到它的肌理。

  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各种黑科技的应用、互联网+行业……在乌镇,这样的画面随时随地都在上演,这种模式也正在不断地复制到中国各地,毋庸置疑,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所带来的红利。而在浙江省桐乡市,深受其影响的古镇不仅只是乌镇,与其相距不远的的濮院镇也是其一。

在互联网之中酝酿时尚 千年古镇再展时代风采

  濮院毛衫文化展示馆 吴平 摄

  濮院,作为中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如今正在一步步重构传统产业模式。“深受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影响,如今互联网已经植入到濮院毛衫的生产、工厂甚至市场中。”濮院镇镇长徐华君坦言,近年来,濮院通过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以及管理创新等,推动“互联网+时尚产业”的深度融合。

  互联网助力古镇时尚之路

  作为江南一座拥有着880年历史的古镇,濮院一直行走在创新之路上。从明清时期的“日出万匹绸”到改革开放后的“日销百万衣”,再到如今正在努力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濮院始终紧抓机遇,不断突破固有模式。

  近年来,互联网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尤为明显。

  “在产业方面,现在互联网已经逐步植入到濮院毛衫的生产、工厂甚至市场中,每个环节中都体现了互联网所带来的效益。”在徐华君看来,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线下生产产商,把企业的信息、产品信息都集中到一起,这样不仅能够节省商家的时间,同时也能进一步促进产业的发展。

  而在市场方面,濮院的市场零售商利用“云濮院”平台,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能够及时了解到一款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从而也解决了曾经企业盲目生产的困境。据了解,截至目前,今年濮院的市场成交额为400亿元,其中,网上的销售额占有80亿。

在互联网之中酝酿时尚 千年古镇再展时代风采

  一体成型机 吴平 摄

  正是在互联网的带动下,濮院的发展趋势十分明显,并不断向着集聚创意设计、针织材料开发、毛衫文化展示、流行趋势发布和旅游驱动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特色小镇努力奋进,“时尚”这一概念也因此在这座温婉的古镇中迸发而出。

  徐华君坦言,濮院之所以有信心打造时尚特色小镇,是因濮院如今已经具有成熟的市场以及完整的产业链,可以在此基础,重构一个新的产业链。并且濮院投入100个亿打造时尚特色小镇,将旅游、市场、产业融合到一起,三块互动,能够产生共振的效果。

  引人才活水破设计难题

  步入时尚,必然是濮院毛衫在未来发展中要走的一步棋,但在这一过程中,设计却成为了一道难题。在徐华君看来,濮院要打造时尚第一镇,核心问题就是设计问题,但设计却是濮院的短板所在。

  为了补齐这一短板,濮院将重点放在人才上。徐华君表示,时尚的概念就是文化创意,文化创意需要大批的人才,因此濮院正在努力搭建设计师的平台,引入国内外高端设计师等。

  这一方面,在濮院的众多企业上也有所体现。嘉兴市蒂维时装企业便是一个缩影。

  作为一家占地不大的针织服装设计生产企业,蒂维时装企业年产值却可达6000万元,并连续4年保持30%的年销售增长。在蒂维时装企业总经理沈卫国看来,蒂维时装企业与传统毛衫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近年来始终与纺织类高校合作,因此为校方和企业搭建了教育教学、基地共建、人才共育的共赢平台,蒂维时装企业也借此引进了多名高校中的人才。

  在这里,人才在时尚方面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设计上,也体现在高端技术的掌握上。

  走进该企业的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一排排的电脑横机,与机器数量不成正比的是车间里的工人,只见三名工人淡定地穿梭在机器间,不时地查看机器的运行情况。

  “这就是我们一体成型机的全成型无缝技术,只要顾客提供身高、腰围等数据,我们就能为其量身定制。该技术不仅赋予更多的技术含量,还使得服装优雅时尚,穿着更舒适。”沈卫国坦言,因为拥有人才,企业才能运用好这样的技术。“一根纱线进去,一件成衣出来,一体成型机的引入,为个性化定制创造更多的可能。”

  如今,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人才不断涌入下,濮院毛衫产业正开启新一轮的突破和飞跃,而毛衫时尚小镇也将成为时尚毛衫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心。放眼未来,一座汇集国际设计精英,充满了时尚风情,保持着旖旎江南的文化风韵的魅力古镇正冉冉升起。(完) (见习记者 吴平)

在互联网之中酝酿时尚 千年古镇再展时代风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