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特会”给复杂中美关系加注动力

2017-04-08 09:27:29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的访问和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会晤于北京时间4月8日凌晨落下帷幕。到本报截稿时,相关的很多消息还没有出来,但几家世界大通讯社同时以快讯的方式报道了特朗普说的几句话,他赞扬中美关系“取得巨大进步”,并且说“这种进步是真实的,我们的关系不同凡响”。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说:“这是一次了不起的访问。”

  根据之前早些时候的报道,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指出,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他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习近平邀请特朗普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特朗普愉快接受了邀请,并表示期待尽快成行。

  习近平提出,中美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这4个对话机制构建起中美沟通的新框架。

  中美关系可以说至此实现了与美国更换领导人相关的平稳过渡。美国的体制导致了中美关系的过渡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经历一次,而这一次曾被普遍看成是不确定性比较大的一次。让中美关系过渡得好,对双方来说都很重要,它也是世界性的大事。

  北京与华盛顿有着一目了然的政治文化差异,两国对重视中美关系的外在表现就不太一致,营造元首会晤气氛的方式也不一样。美方喜欢说分歧,为自己的要求提前放风,而中方则注重展示稳健,强调共同利益。这样的两个大国总能实现最终的交汇和尊重彼此,中美关系总的呈现出“小闹大稳”,形成大国关系前所未有的案例。

  中美两种处世哲学看来还要长期纠葛下去,它们不太可能是一胜一负的关系,而一定是彼此熟悉、相互适应的关系。中美都有强大的物理实力,同时也都饱含精神文化能量,双赢的确是唯一选择。

  由于新的美国政府意识形态色彩较之前的政府相对淡化,这使得两国建立更加务实的双边关系有了更多可能。不久前蒂勒森国务卿表示希望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也是中国长期的主张。

  现在中美双方似乎都越来越相信,无论遇到什么事,两国必须实现围绕它的沟通,能解决则解决它,实在解决不了,就尽量把它的危害降到最低,要努力做到不把中美关系也赔进去。这实为大国政治中历史性的进步。

  中美元首会晤的具体成果会随后逐渐披露出来,但那些具体成果未必就会被历史记住。历史肯定会更关注中美处理大量分歧所形成的长期线索,即两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能否实现长期的和平竞争,并使这样的和平竞争固化下来,开辟人类文明的新纪元。

  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共同在重要时刻给中美关系加注了动力。去年底的时候,世界舆论对中美关系的担心很多,然而今天,人们的预期重新被乐观主导。这一转变是意志和智慧的大手笔,也证明了复杂中美关系的内在逻辑已经不再是旧时代的。几个月的时间里,一些很抢眼的分歧被无声无息消化了,或者沟通的增加在跑赢分歧的发酵,这已远远不仅是中美社会之幸。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