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欧盟诉阿斯利康未如约交付新冠疫苗案开庭

2021-05-27 16:13: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6日电(记者 潘革平)欧盟诉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违反新冠疫苗采购合同一案2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民事法院开庭审理。欧盟方面表示,阿斯利康没有尽力履行合同,要求法院对其处以巨额罚款。

  欧盟代理律师拉斐尔·贾费拉里当庭表示,阿斯利康没有尝试“尽最大合理努力”履行合同,而且在疫苗交付出现大量短缺的情况下,也未能及时告知欧盟。

  贾费拉里说,欧盟要求法院对阿斯利康的每项违约行为处以1000万欧元的罚款,并要求该公司为每剂疫苗每延迟交付一天支付10欧元,以作为对违反合同的赔偿,同时寻求法院命令阿斯利康紧急交付所承诺的疫苗。

  阿斯利康当庭否认欧盟的指控。公司代理律师哈基姆·布拉巴当庭表示,疫苗生产是一种十分复杂的程序,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此外,合同中阿斯利康仅承诺“尽最大合理努力”履行疫苗交付义务,并没有规定在某一期限内交付约定剂量。

  去年8月,欧盟与阿斯利康签署新冠疫苗采购协议,购买3亿剂疫苗并有权增购1亿剂。阿斯利康承诺“尽最大合理努力”在今年第二季度向欧盟交付1.8亿剂,并在去年12月至今年6月间总共向欧盟交付3亿剂。

  阿斯利康今年3月12日发布声明说,由于疫苗产量低于预期,其欧洲供应链正面临短缺,公司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向欧盟交付1亿剂疫苗。

  今年4月底,欧盟就阿斯利康公司未能如约交付新冠疫苗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