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劳模工作室揭牌

2021-04-02 11:5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朱丽萍/文 原浩/摄)4月1日,福州市总工会、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沈波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张宏劳模工作室”揭牌。揭牌仪式上,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刘万福表示,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个劳模工作室将以“技术引领、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为宗旨,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典范,充分发挥创新团队优势,以一流服务质量,满足群众需要。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劳模工作室揭牌

  据记者了解,福州市总工会此次在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选树1家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命名1家劳模工作室,旨在通过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福州医疗卫生队伍,特别是一线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水平的提升,为福州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劳模工作室揭牌

  沈波团队:技术攻关,填补国内外研究空白

  记者了解到,“沈波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带头人沈波,是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检查科副科长,他深入厂矿,为15万多名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检查。

  沈波团队长期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福州大学等机构,进行疾病预防控制技术攻关,近年来先后开展了3项国家级,4项省级,9项市级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获得福建省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福州市科技三等奖3个,获得5个软件著作权、专利3个,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60多篇(SCI9篇),硕士论文2份。

  根据我国职业病防治新形势,结合我省的产业特点,沈波团队开展了制鞋业工人职业性肌肉骨骼疾患的风险识别和评估等系列研究,填补了国内外的研究空白,被推选为防控指南标准的制定牵头单位。

  他还参与建成省内第一个职业健康信息化智能监测云平台,并在国内首次接入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使疾病防控更加便民利民。2018年,沈波获“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称号”。此外,沈波团队还参与抗击新冠,助力复工复产工作。

  张宏团队:创新工作模式,筑牢防艾屏障

  在疾病预防控制、艾滋病防治事业上,张宏已经默默奉献了20多年。2019年获“福州市劳动模范”荣誉。

  据了解,2014年起,围绕全国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建设,张宏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多元化、多维度、全覆盖的防艾宣教新模式,开展了“互联网+防艾”宣教活动、拍摄防艾微电影、印制艾滋病典型案例读本等活动。他组织制作了全国唯一正式出版的典型案例图书《福小艾邀请您谈情说“艾”》;《以爱防艾》获全国健康科普作品大赛优秀奖,是全省唯一获奖作品;一图读懂防艾作品,获得中国健康科普大赛优秀奖。

  2019年,福州市正式启动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示范区,张宏团队还推出了“福小艾”卡通IP,作为禁毒防艾的“疫苗”快速覆盖福州高校,扩展宣教范围。他与团队建立的艾滋病宣传-安全套发放-知晓率调查平台,取得了明显成效,平台已在湖南、广西等地推广使用,今年平台将运用于全市高校、社区和高危人群场所。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方面,张宏联合社会组织开发艾滋病互联网自我评估和自检平台已上线,为1000余名高危人群提供评估和检测服务。

  张宏表示,随着防艾宣传的深入,群众防艾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一旦出现艾滋方面问题,越来越多的群众已经知道第一时间到各级疾控中心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并及时转介治疗。

  目前,福州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艾滋病疫情得以有效遏制,艾滋病病例在全省所占比例接续下降,疫情上升幅度持续减缓,已经由全省首位降为第二位。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