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消委会发布2020年度十大消费维权案例

2021-03-14 18:3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记者 朱丽萍)3月14日下午,福建多部门联合开展的“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活动现场,福建省消委会发布了2020年度福建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据悉,该“典型案例”是在全省各级消委会的日常接诉工作中筛选出来的具有代表性、广泛性、行业性的案例。

  未成年人5万元充值网游 监护人要求返还有法可依

  厦门市消保委接到消费者熊先生投诉,称其14岁的孩子于2020年4月至2020年7月期间,在瞒着大人的情况下,陆续往厦门的一家网络游戏公司充值了76次,充值金额近五万元。

  熊先生发现后,立即与游戏公司协商退款事宜,但游戏公司仅同意给予70%的退款。

  厦门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与该游戏公司进行了充分沟通,最终,游戏公司给予熊先生全额退款。

  现房与样板房不符 开发商虚假宣传被罚70万元

  2019年12月24日,以熊某等5人为代表的64户业主向南平市建阳区消委会投诉称,南平某楼盘的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导致消费者实际看到的房屋与前期宣传销售的房屋存在明显差异,故要求开发商按照预售样板房的标准交房或者退还差价款30万元。

  2020年4月,建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开发商存在“对商品的功能作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依法对该楼盘开发商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70万元。

  最后,经开发商整改,方案得到大部分业主的认可,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变相强收手续费

  福建省消委会于2020年4月21日接到消费者王先生的投诉,称其于2020年4月12日在京东的“梨舍红木旗舰店”订购了一套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家具,共计35600元。

  之后,他打算到实体店购买,故在下单后第二天立即申请取消订单,当时该订单尚未发货,但商家却以“拍下8小时后进入制作程序”为由要求扣除20%的违约金。

  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省消委会调解,商家给王先生全额退款。

  医美有风险 爱美须谨慎

  2020年12月9日,消费者张女士向省消委会投诉称,她于2016年在福州爱美尔医疗美容门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美机构)做了玻尿酸隆鼻,2个月后发现鼻梁宽、鼻子变形,便找该医美机构医生咨询,被告知属于正常现象,如需完美,建议再做鼻综合手术。

  张女士采纳了建议,又交付一万六千多元,于2017年2月做了硅胶假体鼻综合手术,术后两个月又发现鼻梁处偏右,她连续三次通过美容顾问找手术医生,但依旧被告知鼻梁偏右是正常现象,若要修复和调整,需再交三万多元做其他项目的鼻综合手术。

  省消委会调查核实后,建议双方可以找第三方权威机构做鉴定,等鉴定结果出来后再判定过错责任及赔偿事宜。经过利弊权衡,医美机构向张女士全额返还美容手术费,拖了四年的美容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新车漏油存隐患 消委会助力化矛盾

  2020年9月20日,福建省消委会收到平潭消费者李女士来信投诉,称其于2019年11月18日在福州仓山区福峡路的东星奔驰4S店内选购了一辆梅赛德斯—A200L轿车,价格为271000元。车辆使用才半年时间就出现了雨刮器故障、引擎异响、显示屏故障、发动机渗油等问题,4S店给出的维修方案不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李女士主张退换车遭4S店拒绝。

  经调解,消费者同意在第三方专业人士的见证下,对发动机进行拆解检查,查找原因。发动机经过拆解检查后未见异常,4S店为涉案车辆更换了气缸垫并重新密封前厢盖,并向李女士提供2年延保作为补偿,另赠送一次免费喷漆和保养,李女士表示接受。

  报名研学旅行突遇疫情 申请退款遭拒引发争议

  福州多位消费者投诉,他们于2019年底,在福建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孩子报名参加2020年2月初在北京举行的研学旅行活动,缴纳报名费、机票费等费用从4000多元到15000元不等。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孩子无法按照原定计划继续参加研学旅行活动,但公司不予退款。

  经调解,2020年3月,该公司全部完成退款手续,累计退款总金额为55万元。

  优惠购机变贷款 是馅饼还是陷阱?

  2020年5月,莆田市消费者林女士突然接到重庆一家自称“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催款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告知林女士的一笔网上贷款已经逾期十几天,要她尽快还款并缴纳滞纳金,否则将影响其个人征信记录。

  经调查,“华为天晟燕池铺”手机店与“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合作关系,消费者进店购机时商家会为消费者开通该信贷公司的消费信贷业务。

  经消委会调解,商家帮助林女士解除与信贷公司的贷款合同,并代为承担由此产生的违约金;林女士向商家支付990元购机款。

  吃火锅被烫 消费者获赔一万元

  2020年6月,辛女士向省消委会投诉反映:2020年5月,消费者施先生和他的朋友们在福州市福新路的“烧哥烤鱼”店内用餐,期间因餐桌的桌脚突然倾斜,导致沸腾的火锅翻倒,造成施先生身体被严重烫伤。

  该事件经营者辩称,施先生烫伤是饮酒过量导致的;而施先生的女朋友辛女士则认为,造成火锅打翻原因是餐桌的桌腿存在质量问题。经省消委会调解,商家赔偿消费者10000元。

  医嘱建议需静养 冲动办卡退款难

  2020年7月9日,一名体重超标的高三学生小谢在完成2020年度高考的第一天,就在母亲的陪同下到南平市建阳第一医院参加腰椎体检,下午经过南平市建阳区万达广场佳泽义健身中心时,小谢的母亲当场交付了7799元为小谢办卡买课。

  之后,小谢拿到体检报告单,医生嘱咐其要静养。随后,小谢找到健身房要求退款遭拒。

  经消委会多次调解,健身房同意退款,但要求收取一定的违约金,小谢同意接受经营者提出的退款6799元的和解方案。

  农药配比失误 消委会全力助农

  2020年8月13日,消费者张某向云霄县当地的武贵农资经营部购买有关青枣果树的农药(抗生菌类),花费127元,由商家进行选药配比。喷施后,张某发现青枣幼果陆续出现枯死、掉落的现象。

  经调查,商家配药时多兑了10ml,致使配比浓度偏高,故而导致99棵青枣幼果掉落。经消委会调解,武贵农资经营部向张某赔偿1.5万元。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