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新区打造福州版“中关村” 全力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城

2020-11-13 09:49: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徐文宇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文/摄

  总投资1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配件项目正式签约;中日未来医学医疗联盟确定落户;轮船港滨水公园月底完工;发布多项政策吸引人才……福州高新区认真落实市委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要求,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强塑“高”“新”内核,实现“全域创新”,全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大学城,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高新区打造福州版“中关村” 全力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城

高新区将做大做强光电产业,图为兆元光电车间。

  推动科学城规划

  打造科技高地

  大学城高新片区北起科技东路、南至浦上路,已经启动的创客大街改造项目将整合串联创新园、光电产业园、紫光小镇等多个产业园区,形成一条贯穿橘园洲大桥和浦上大桥的“科技走廊”。

  目前高新区正积极推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规划,依托大学城12所高校、20万人才,支持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光电实验室等创建“国字号”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力争集聚全市30%以上重大科技专项,全力打造福州版“中关村”。

  “近期我们将对创新园一期、二期、三期规划建设好的建筑物、道路、街区等进行改造提升。”福州高新区三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客大街的建成将补齐园区空间割裂、生活配套与创业服务缺乏等短板,全面提升园区整体创新活力,打造服务专业化、功能多元化的高新技术街区,塑造宜商宜业宜居的创新科技园。

  聚焦优势产业

  建设千亿产业集群

  因为看好旗山湖“三创园”的发展前景,一批创新创造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未来高新区将发挥福州大学城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的创新资源优势,搭建一批创业孵化、技术研发等创新创业创造平台,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光电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人工智能、5G及工业物联网、区块链等三大新兴产业。

  高新区目前正聚焦优势产业,全力打造福州“三创”产业示范区。同时,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联动发展,支持星网锐捷、中海创、海峡星云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数字中国”建设中承接重大专项任务,力争集聚全市3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以“智慧谷”带动“数字谷”“光电谷”“医药谷”等千亿产业集群建设。

  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全力打造“幸福城”

  建设轮船港滨水公园及中央公园、旗山大道景观提升、元峰河流域整治……高新区注重“生态美”,全力打造高颜值“城市会客厅”。同时,高新区坚持智慧化、网格化新治理机制,在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守护“福州蓝”上持续发力,全面打造山、江、溪、湖、景融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新胜地。

  高新区在民生项目上下功夫,助力“百姓富”,全力打造共建共享“幸福城”。发挥大学城等科教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推动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项目在高新区优先布局,以最佳的城市环境留住人才、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我们将带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创业创造重要指示精神,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建雄表示,福州高新区肩负打造省会创新中心建设重任,正全力打造产城、学城、创城深度融合新高地,营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好环境,全力建设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大学城。

高新区打造福州版“中关村” 全力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