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撤县建市30年,园林建设跨越发展

福清:“一园独秀”走向“公园遍地”

2020-11-13 09:30: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一园独秀”走向“公园遍地”

  福清市清锦路南侧建设了“口袋公园”。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风景如画、花香怡人……撤县建市30年来,福清城市园林绿化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零散到系统,一座“显山、露水、透绿”的园林特色城市呼之欲出。

  事情回放:

  1990年,福清城区仅有1座街心公园,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仅有0.8平方米。撤县建市后,福清开启城市公园建设新进程,先后建成大型综合性公园、主题公园等,共计40座。2008年,福清市获评省级园林城市。到2019年底,福清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4.73平方米,是1990年的18.4倍。

  见证者说:

  福清园林事业经历三个发展阶段

  (福清市园林管理处规划建设服务站站长 侯光银)

  “福清公园从单一到多样,见证了城市的变迁。”说起30年来福清的园林绿化事业发展,侯光银感慨万千。绿地多了、公园多了、园林美了,城市大气靓丽,又处处体现细节之美,彰显良好的人居环境。

  作为一个老园林人,侯光银参与了福清园林项目的规划和建设,被很多人称为“侯工”。他说,福清的城市园林经历了起步、起飞、跨越三个阶段。

  撤县建市之初,福清只有一个街心公园,面积为3000平方米,可谓“一园独秀”。“当时城区面积小,留给市民休闲健身的地方不多,街心公园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留下了深刻印记。”侯光银说。

  1995年,福清拉开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序幕。1998年《福清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完成,福清园林绿化建设有了目标和方向。那几年,福清建成了玉融山公园、江滨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八骏城雕广场、东门体育公园等。

  2000年以后,福清中心城区向西迅速扩大。2005年至2010年,城市园林建设进入新的起飞阶段。这是福清园林人忙碌的几年。2008年,福清市获评省级园林城市,《福清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完成修编,初步确立了“一江、三溪、四山”格局。福清公园数量快速增加,达到22座,初步形成各具特色、区域性公园合理分布的格局。

  2010年以来,福清城市园林实现从“绿起来”到“美起来”的新发展、新跨越。福清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发挥山水优势,重点围绕“一江四溪”建设串珠式公园,先后建成天宝陂公园、龙江生态园、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A区等10多个串珠公园,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目标。

  如今,在福清龙江之畔,健身市民络绎不绝。龙江两岸公园绿地“串珠成链”,步道“串绿成线”,已经成为城市的“最美客厅”。

  今年,福清启动了城市街头绿地公园建设专项工作,因地制宜将街头空地、边角地和微型空间打造25个精致的“口袋公园”,成为提升城市颜值的点睛之笔。

  福清市园林管理处负责人说,今后将结合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标体系,实施一批城市公园文化主题改造提升工程、一批城市夜景提升工程、一批街头绿地公园建设,让城市生态景观更有品质,也让市民有更多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