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彩绘替换单调 明灯赶走黑暗

福州城区道路改造全方位提升出行体验

2020-08-27 23:1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许流钦 吴志斌)目前,福州以“行车安全、骑行舒适、功能完善、设施齐全”为目标,持续推进城区道路品质提升及平整度提升工作。记者27日从市城管委获悉,除了聚焦路面平整度,本轮改造还涉及桥梁涂装、路灯加亮、箱柜杆件等多项内容,全方位提升居民出行体验。

福州城区道路改造全方位提升出行体验

  五一广场人行地下通道完成改造提升。 记者 池远 摄

  据介绍,本次品质提升中,涂装及装饰提升是一大重点。截至目前,福州已完成二环沿线及以内25座高架立交、2座跨江大桥(三县洲、淮安)护栏、8座人行天桥桥体的涂装,5座人行天桥铺装改造,1座通道装饰提升,2座跨江大桥(解放、鼓山)桥面改造等。各类独具特色的天空、树叶等彩绘,为市民出行带来别样趣味。

  “五一广场人行地下通道已运营了20多年,虽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但坡道老化、墙面破损、照明昏暗等问题仍然存在。”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五一广场周边整体景观和谐,施工人员针对通道进行了全面提升:坡道上原有的橡胶板改为石材,提升减速性能;通道两侧墙面更换为钢板,显得更为整洁美观;灯具也进行了更换,通道照明得到提升。“我们还在通道顶采用‘福州蓝’主题的天空彩绘,使得空间感更加宽阔。”

  地下通道的全面提升,也得到过路市民的一致认可。27日中午,记者来到通道,只见入口处的石板路面已是焕然一新,一条条减速带清晰可见。行至通道内部,墙面上的小广告早已不见踪影,明亮的灯光倒映在洁白的钢板上,更显整洁明亮。“路面干净,抬头还能见到‘天空’,让人心情舒畅。”过路市民谢先生为通道提升竖起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本次改造还针对先施、琼东、华林、屏东、西门等5座人行天桥进行了桥面美化。先施、琼东2座人行天桥以红、绿、灰三色陶粒,在桥面上勾勒出清新美观的树叶纹饰,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各类先进材料与工艺也成为此次提升的一大亮点。施工人员积极探索各类新材料、新工艺。“桥面铺装施工中,我们在省内首次采用高分子改性环氧陶粒砂浆材料,抗老化、防紫外线照射、抗冻融,施工固化还没有挥发物,更加绿色环保。”上述负责人表示。

  类似的创新还应用在解放大桥上。针对桥面破洞,施工人员采用改性环氧薄层铺装进行修复,既可提高铺装层性能,还可缩短行车制动距离,降低路面噪声,减少雨天行车水雾,全面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本次提升改造还涉及到各类道路周边设施。针对市区路灯,施工人员一方面将老旧灯具更换为品牌灯具,另一方面对主要道路灯杆进行打磨、刷漆,改善外观。

  “针对部分特殊区域,我们还将调整灯光规划,增设路灯。”上述负责人介绍,五里亭立交桥先前依靠2座高杆灯照明,受交叉通道影响,辅道部分出现了暗区。施工人员在暗区内增设路灯107套,并结合该立交桥的高杆灯提升改造,提升了整座立交桥的照明。“目前累计完成市区92条道路11280根灯杆的打磨、刷漆,更换31761米电缆,新建路灯107杆,更换高杆灯灯具663套。”

  路旁箱柜杆线,同样被纳入提升范围。福州针对五城区168条道路进行全面摸排,对不符合要求、陈旧破损的箱柜予以拆除规整。截至8月20日,已完成631个箱柜整治任务,拆除331根杆线。

  “针对部分新增电力箱柜,我们采用彩绘的方式就地美化,使其融入周边环境。”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鼓楼区尚宾路的箱柜,施工人员一方面采用彩绘进行美化,根据周边的环境适当调整箱柜色彩,使其与周边景观相融合;另一方面缩小箱柜基础面积,减少对人行道的占用,并同其余箱柜进行整合,弱化视觉影响。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