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由旺:不忘初心专注创新 为单位节省300多万元

2019-01-02 07:1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陈由旺:不忘初心专注创新 为单位节省300多万元

陈由旺(中)向徒弟介绍创新要点。通讯员郑琳琳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叶欣童

  轰鸣的发电机声,阴暗潮湿的作业环境,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尤溪流域分公司水工建筑维护班班长陈由旺正领着两个徒弟检查街面水电站的地下主产房情况。作为公司的创新“代言人”,陈由旺及其劳模工作室上月受到市总工会的充分肯定。

  爱动手、肯动脑,是同事们对陈由旺的评价。进入电力行业以来,他带领班组人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多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09年他被评为福建省电力公司“劳模”。

  “其实很多技术改进源于工作现场的需求,虽然算不上大发明,却十分‘接地气’,常常能发挥大作用。记得在一次公司新建水位井项目中,我和团队经过多次实地调查,提出加工制作一套造价不足百元的装置,以‘一带二’的方式,为公司节约新水位井的建设投资十几万元。”讲起自己的创新成果,陈由旺很自豪。

  2015年对水情系统九仙山中继站天馈线的创新改造,也让陈由旺印象深刻。“当时九仙山中继站常遭遇雨雪天气,导致大面积水情数据中断。”陈由旺白天做实验、晚上琢磨,经过多方查找和多次试验,设计出了新型的自动融冰装置,“这个改进大大提升了装置的稳定性和数据获取的真实性,九仙山中继站获得的水情数据也被广泛运用到福州地区的排水、防涝等领域”。

  陈由旺从细节落手、点滴创新的思维在公司广获好评,并被推广到集团内部的其他水电站,闽清水口水电站就计划根据他的创新设计制造出更适合当地低洼地带的挡水工具。

  一次次的创新取得成功,使陈由旺受到了鼓舞。数年来,凭着热情的工作态度和积极的创新精神,他针对所使用的设备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大胆的改进,累计为公司节省各种改造及维护成本费用300多万元。2014年,公司正式成立了陈由旺劳模创新工作室。

  “面对工作中的瓶颈,阿旺师傅总是想着如何去解决问题,从细微处着手,将创新落到实处。”2017年进入水工建筑维护班跟随陈由旺学习的郑玉景钦佩地说,“作为电力行业的新兵,我在阿旺师傅身上看到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他不仅帮助我们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还教了我们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陈由旺谦虚地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他只是做了最本分的工作,希望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未来能不断涌现出大家认可的人,“能够推动年轻一辈不断进取,用勤奋和钻研的精神,积极扎根生产一线,解决更多生产技术难题,这才是我最大的骄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