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专注调研 聚焦文化

2021-03-09 14:53: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福州3月9日电(记者 胡美东)从32岁起当选福州鼓楼区人大代表、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一直到现在的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二十多年来提交了近130个议案、提案,三分之二建议内容都与文化有关,被赞誉为“文化委员”。

多年从事文化领域的工作,让吴志明对于推动国家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安全始终充满使命感。“我很中意这个称呼,这对我也是一种鞭策,能不断鼓励自己认真履职,为国家的文化建设、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吴志明说。

今年两会上,吴志明继续聚焦平潭国际旅游岛文化建设,建议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在准备两会提案期间,吴志明“坚持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解决问题”,多次到实地考察探访,与群众交流探讨,这种实实在在做调研找问题的作风从他上任以来一直延续至今。

几年前,吴志明看到一名小男孩在书店里写作业,却因各科作业多到无法按时完成,急得直哭。此后,吴志明就开始关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问题。从吴志明家到单位的路上有一所中学,3个多月里,每天上下班途中,他都会和接送孩子的家长聊天、现场观察和调研。去年全国两会,他牵头提交了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为了这份提案,吴志明先后到福建50多所中小学校,与当地老师、学生仔细交流探讨,形成了50多万字的调研笔记。

关注文化,尤其是乡村文化,吴志明并非心血来潮。2018年期间他就曾多次深入乡村,开展调研。他主持《应用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课题调研,调研组兵分三路,历时三个月,深入到全省100余个乡村调查研究,形成200多万字笔记,转化成为民建中央提交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19年全国两会,吴志明就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建设规划等方面提出有关提案。大年初六上午九点,吴志明专程驱车从福州前往宁德蕉城区八都镇新楼村,与20多名来自民建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一同前往畲族村庄对乡村文化开展调研。“年三十就开始召集,想利用春节假期,大家都有空能一起去走走看看。”吴志明说。

2019年2月10日,吴志明一行到宁德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课题调研。这天,吴志明走访了不少自然村,既实地调查研究,也与村干部促膝长谈。“小时候在这里生活过,如今再来,感觉村子变化不小,但记忆中‘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却淡了。”吴志明说。

他直指问题根源:“房子想怎么建就怎么建,结果乡村也成了钢筋水泥森林,与周边的生态环境、区域文化很不协调。”因此吴志明强调,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以文化为支撑,但现在不少乡村规划缺失、房屋设计凌乱、政府管控措施不到位。“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要在传承农耕文化,保持民族特色文化上下功夫,与山水自然和谐融合。”吴志明说。

早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吴志明就提出,道路、理论、制度自信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基础都是源自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优秀文化,因此要大胆地提出“文化自信”。

吴志明表示,他将持续关注构建文化自信这一主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时刻关注社情民意,从不同维度提出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专注调研 聚焦文化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