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销双丰收!春节期间闽侯金鱼不停“游”

2021-02-22 15:32:38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小金鱼成就大产业。”春节期间,闽侯县金鱼产业迎来产销两旺。去年年产值首次突破2亿元的金鱼产业,今年有望实现“开门红”。

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潘氏观赏鱼养殖场大棚育苗房内,今年的首批鱼苗成功孵化,幼苗成活率较往年的92%又有所提高,可达95%。

自从养殖场采用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的金鱼三段养殖法,实施温棚繁育、小池定型、大池养成的方式培育金鱼后,鱼场一口20平方米的鱼池一年产值最高可达5万元。

产销双丰收!春节期间闽侯金鱼不停“游”

▲(潘氏观赏鱼养殖场)

“我们能在春节期间就孵化出首批鱼苗,比过去三个月才开始孵化鱼苗提前了一个月,孵化成功率还这么高,这意味着今年的产量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养殖场负责人潘国诚说。

产销双丰收!春节期间闽侯金鱼不停“游”

▲(潘国诚展示成年金鱼•庄高翔/摄)

在不少金鱼养殖场成功繁育出今年首批鱼苗的同时,春节期间,在全国大型赛事中屡屡摘金夺银的“闽侯金鱼”受到了全国各地金鱼爱好者的热捧。

今年春节闽侯县金鱼的销量比往年春节增加了60%,主要得益于各大金鱼养殖场加强了网络平台的销售。“网络直播成为春节销售金鱼的主打方式之一,再加上闽侯金鱼的知名度,网络销售十分火爆。”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表示。

产销双丰收!春节期间闽侯金鱼不停“游”

▲(闽侯金鱼屡获佳绩•资料图片)

闽侯县的金鱼养殖场数量也较往年有了一个新的突破。近一年来共增加了10家金鱼养殖场,如今全县共有金鱼养殖场40多家,数量和规模都位居全市第一

产销双丰收!春节期间闽侯金鱼不停“游”

▲(打包准备运走的金鱼)

众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去年年产值首次突破2亿元的闽侯金鱼产业有望在这个“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成功取得“开门红”。如今,更有底气的金鱼养殖者们也有了更多的想法。张文春计划建设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金鱼文化博物馆,通过文化旅游的形式带动金鱼产业的发展。

为了打造金鱼文化博物馆,张文春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去搜集与金鱼相关的一些老物件。既有民国时期福州地区生产的金鱼脱胎漆器、金鱼茶具;也有从泰国、新加坡等国家“海淘”的金鱼瓷器和金鱼饰品;还有金鱼邮票、金鱼纪念章等上世纪发行的金鱼纪念品。

产销双丰收!春节期间闽侯金鱼不停“游”

▲(张文春收藏的金鱼邮票)

“这些老物件承载着金鱼发展的历史,我搜集这些老物件来打造金鱼文化博物馆,就是想通过它们展示我们福州地区的金鱼文化。”张文春说。

据介绍,张文春的金鱼文化博物馆计划分两层建设,第一层展示闽侯县特有的新品种金鱼,第二层集中展示与金鱼相关的老物件。金鱼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闽侯金鱼的一张“烫金”名片,进一步打响闽侯金鱼的品牌。

此外,今年闽侯县还计划在金鱼产业一二三产融合上持续发力,通过研发更多金鱼相关衍生产品,订制高端金鱼鱼缸、推出闽侯金鱼系列卡通产品等方式,让闽侯金鱼游得更快、更远。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堡 文/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