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警惕!福州一高中女生热衷打游戏,险些“引爆血管”

2021-02-08 15:37:48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今年上高二的女生小蓉(化名)特别热衷网络游戏,放寒假后小蓉更是沉醉在网络游戏中,三餐时常靠点汉堡饮料打发。前些天,小蓉打完游戏起身时突然感觉左下肢疼痛,肿胀,无法行走。这是什么情况呢?

  父母见状,连忙将她带到福建省立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接诊的是福建省立医院血管与肿瘤介入科方主亭副主任医师发现,小蓉左下肢的一个血栓已经蔓延至下腔静脉,万一脱落,这个血栓很可能会顺着血管游走至肺部,导致肺栓塞,那可是真是有生命危险了!

  情况危急,方主亭马上安排了介入下的溶栓、取栓,消除了这个血管里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

  注意:这些人是高风险人群

  如此年轻的年纪,怎么腿部就埋下“炸弹”了?

  原来腿部静脉血栓和遗传有一定联系,小蓉的妈妈就曾因腿脚静脉血栓动过手术,小蓉属于高危人群。

  此外,长时间久坐、久站、久卧也容易引发腿部静脉血栓,导致腿部血液回流不畅。

  如果足部回流到心脏的血液一直堆积在脚部,长时间不回流,很容易导致滞留在腿部血液中的血小板、白血球等在腿部静脉中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

  刚形成的下肢深静脉有脱落的风险,有些人会在久坐起身活动或按摩双腿时发生血栓脱落,并随血液到达肺部血管从而形成肺栓塞。

  这种情况下,轻者会引起呼吸困难、气喘、胸痛等,重者则可引起猝死。

  方主亭提醒:下肢静脉血栓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办公室白领、司机、老师、久病卧床患者等,以及长时间打麻将、打游戏的久坐、久站、久卧人群,都是腿部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

  此外,孕妇、肥胖人群,以及长期食用高脂高热量食物人群,也容易发生腿部静脉血栓。

  长时间旅行 多喝水、多运动

  要避免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最好的办法就是活动双腿。

  坐一个小时后:起身活动,抬抬脚,抖抖腿、转转脚踝等,这些简单的脚足和腿部小动作,都能让小腿肌肉收缩紧张,让脚足和腿部血液顺利回流到心脏,避免血栓形成。

  长距离乘坐交通工具,没有活动空间时:可在座位上时不时活动脚踝、小腿,还可用手按摩下肢以助血液回流。

  同时注意多喝水,少吃油炸食品,避免血液粘稠。

  对于需要长期站立的朋友:建议平时尽量穿平底鞋,可以穿弹力袜使小腿和大腿间形成压力顺差,进而促进静脉血回流。

  别按揉,当心血栓脱落

  方主亭介绍:深静脉血栓的典型症状就是下肢出现明显肿胀,同时伴有皮肤温度升高、皮肤泛红的表现,严重时皮肤可出现水泡,在发病后的2~3天肿胀最为明显。

  深静脉血栓还可引起炎症反应,使下肢部位出现持续性的疼痛感,在按压时也有压痛感,当站立时,小腿受力,疼痛感更为明显。

  腿部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血栓形成的可能。

  在此期间,患者不应进行推拿、按压、拔罐等操作,以免血栓脱落发生意外。

  一般来说,轻度的腿部静脉栓塞通过药物治疗,可以让血栓渐渐消融,但阻塞较严重的血栓,就需要通过介入手术取栓。(福建卫生报记者:林颖 /文)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