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高校多位后勤工作人员留榕过年,细心扮靓校园

2021-02-08 10:25:42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建高校多位后勤工作人员留榕过年,细心扮靓校园

  老何在校内挂灯笼

福建高校多位后勤工作人员留榕过年,细心扮靓校园

  老曾在校内值勤

  春节将至,不少人响应号召,留在工作的城市就地过年。在福州的一所高校,就有这样一群人,过年期间坚守岗位,维护春节期间学校的秩序。他们之中,有的是在学校度过第13个春节;有的主动退了回家乡的车票,第一次留榕过年。临近春节,他们依旧忙碌在岗,细心地装扮学校,为学校增添喜庆氛围。

  “学校需要我,我就留下了”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何应钦今年63岁,来自福清,是最熟悉学校的“全能王”。今年是他在学校过的第13个春节了。谈到留下坚守的原因,何应钦笑了笑说:“过年总要有一个熟悉学校的人来驻守,我工龄老,最合适不过了。”

  记者见到老何时,他正踏着伸缩梯,扶着树干,往树枝上挂红灯笼。每年春节,他都会和同事一起把春节的氛围带进校园。他说,学校就是他的第二个家。

  老何介绍,2008年他来到协和学院后勤部门工作。此前,他做过水电工,也干过不少杂活,身上“技能满满”。学校有小漏水、小物件损坏等,他都尽量自己动手维修。疫情防控期间,老何在校园里勤勤恳恳做事,获得不少师生的赞许。本该退休的他,如今被返聘回校,继续为学生服务。

  “学校需要我,我就留下了。”老何说,过年的时候他最想他今年8岁的外孙。采访时,他还忍不住和外孙打了一通视频电话,听着外孙在视频里叫“爷爷”,老何露出了笑容。他告诉记者,虽然每当除夕都会很想念家人,但视频、电话中的那一声甜甜的“爷爷”,就足够令他欢喜了。

  “退掉车票留校,家人都支持”

  采访时,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保安曾凡明的妻子正好打来电话,问候他在福州过年的情况。听到熟悉的声音,老曾眼睛有些湿润了。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老曾来自湖北襄阳,往年一到放假的时候,他便早早收拾行李踏上了回乡的路途。而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他选择将提前买好的车票退掉,留在学校坚守。

  “虽然很想家人,但疫情防控下减少人员的流动也是对家人和社会的一种责任。”老曾说,想家的时候就和家里人视频电话聊聊。对于留榕的决定,他的家人都很支持,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物业经理宋庆松告诉记者,像何应钦、曾凡明这样过年留守学校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亲手将“年味”带进了学校,而“年味”也寄托了他们对家人的思念。(记者 郑旭 江宛秋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