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岭8栋树屋五一前开放 市民届时可入住体验

2021-02-07 14:59:42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说到树屋,你也许会联想到动画片中的童话般建筑,其实它就在福州市民身边。6日,记者从福州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获悉,经过近一年的建设,鼓岭柱里景区内,8栋树屋完成了主体结构建造,它们化身树叶、松果,藏身丛林中,构成近4亩的树屋体验区。

  据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树屋体验区在设计和施工时,遵循了绿色环保理念,未来将成为鼓岭柱里森林康养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施工计划,今年“五一”前,市民就可以入住体验这些树屋。

  树叶松果造型 面朝日出方向

  过去三年,鼓岭柱里景区全力打造森林康养基地,目前已经完成林下空间和湖畔空间的整治提升,并吸引不少市民到柱里露营。日前,鼓岭柱里又有新片区拆除围挡,露出全新的景观——树屋体验区。

  6日,记者探访这些树屋时看到,其中7栋树屋的屋面,像一片椭圆形的树叶,屋面的材料,是天然的野山棕皮。还有一栋树屋是松果造型。8栋树屋的大小从20多平方米到70多平方米不等,均配有露台,面朝日出方向。

  通向树屋的通道,有的是楼梯台阶,有的是用绳索牵引的木板桥。连接建筑之间的森林小径,也是用一个个圆形树桩排列而成,充满了山居生活的乐趣。

  树屋体验区的建筑工程和景观改造等工程是同步进行的,树屋内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接入市政管网。

  “‘上鼓岭睡觉,和太阳一起醒来’,这是我们倡导的绿色生活理念。住在这些树屋中,都可以看到柱里日出景观。”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后这些树屋将完成内部装修,根据现有进度,树屋有望在今年“五一”假期前投入使用。

  绿色宜居建筑 体现绿色生态

  和普通的木房子不同,在柱里山林中建设的树屋,以绿色宜居为标准,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当地湿冷的气候、防范蚊虫、消防安全等因素。

  设计师黄起平先生告诉海都记者,温度管理方面,树屋屋脊是重檐的,里面暗藏了出风口,屋檐下椽条间有一圈进风口,屋面保温层上面是导风通道。不用电的情况下,利用空气热力学原理,夏天暴晒时它会自然导走多余的热量。

  水管理方面,鼓岭潮气重,树屋选用纯木结构,使用的是会呼吸的天然材料,包括日本桧木、红雪松、美国南方松等优良木材,它们既能防潮,也能利用树木本身的香味,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驱蚊的效果。

  空气管理方面,作为西餐厅的树屋,采用四叶屋顶八条梁设计,并做了一个四角星的通风口,不用电扇也可以为餐厅室内带来源源不断的新风。

  “我们希望带给人们的感觉是回归大自然,体验生态与绿色之美。看日出日落、看云、看星星月亮、看落叶与松果、听鸟唱虫鸣、感受鼓岭别样的温度与空气。”黄先生说。(石磊磊 罗丹凌 包华)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