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原创多方言歌曲《我在福州过大年》暖心开唱

2021-02-07 10:45:0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原创多方言歌曲《我在福州过大年》暖心开唱

  赖董芳教社区里的留榕“新福州人”唱“过年”歌

  “一回生请进朋友圈,二回熟跨界一起走,新老福州有福共享,有福之州你有我有。快快快手机拍拍拍,这喜感惊艳正走秀,福州的春天百花开,吉祥平安天长地久……”福州著名音乐人赖董芳老师作词、作曲的原创歌曲《我在福州过大年》,说的就是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事儿。2月2日,赖老师带着这首由八种方言“串烧”的歌曲走进福州市金斗社区服务站,为社区里留榕的“新福州人”暖心开唱。

  歌曲围绕过年时异乡人对家里人的问候展开,用湖北话、浙江话、四川话、西藏话,加上福建的客家话、闽南话、莆田话、福州话等八种方言,唱出了“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又想你啦”“宝贝呀宝贝,妈妈寄给你的新衣服喜欢吗”“这里的一切都挺好的呀,你们不用把心操”。

  歌中,浙江人带来了金华大火腿、莆田人过年捏红团、闽南人初一吃面线、福州人拗九尽孝道……

  赖董芳老师说,福州的发展,离不开来自五湖四海的城市建设者。“《我在福州过大年》最初创作于2020年春节,这首歌不仅表达了福州人答谢他们为榕城的城市建设做出的贡献,也表达了‘本土’福州人对来自异乡‘新福州人’的感恩和接纳,更彰显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福州城市精神。福州是一座充满温情的城市,我们留在福州,有福共享!”

  “《我在福州过大年》其实还有另一个‘文旅版’。”赖董芳老师告诉记者,2月4日,以“春节游福州”为主题的新版歌曲《我在福州过大年》,正式亮相2021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启动仪式。

  赖董芳老师希望平日忙于工作的“新福州人”,趁此春节假期,抽空欣赏他们辛苦打造的“有福之州”,带上家人一起逛逛古厝、泡泡温泉、走走福道,再尝尝福州特色小吃…… (记者 李艳琳 吴臻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