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联里的“福文化”,你都了解吗?

2021-02-07 10:21:48  来源:海峡都市报
  

春联里的“福文化”,你都了解吗?

春联里的“福文化”,你都了解吗?

春联里的“福文化”,你都了解吗?

春联里的“福文化”,你都了解吗?

  过年了,家家户户新桃换旧符,对中国百姓家再寻常不过,也最虔诚不过,浸透在中国人骨子里、血脉里的除旧迎新的祈福,已尽在那一联联红纸、一个个方块字里了。

  古往今来、天南地北的春联中,“福”字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之一。而对于挥别2020庚子鼠年,迎来寄予厚望的2021辛丑牛年的人们,或许,对于“福”字会有更多的亲近与祈愿。“福满乾坤”“梅开五福”“福如东海”“洪福齐天”……那么,春联里这一个个“福”字到底承载了中国人多少的文化基因与情感愿景呢?

  从“福”到“福文化”

  许慎的《说文解字》载:“福,佑也。从示,畐声”“示,神事也”。甲骨文的“福”字,为“双手举酒祭天”的象形文,说明原始初民认为“福”是上天所赐,“酒”象征生活富裕,所以将最好的美酒用于祭祀,祈求上天佑助。

  一个简单的“福”,却是福、禄、寿、喜、财、吉六大吉祥之首,它代表“福气”“福运”“幸福”。每个中国人的成长历程中,“求福、纳福、惜福、祝福”都是耳熟能详的教诲与期许,是中国福文化在我们的文化传承和生活习惯中最简洁的概括和代表。经几千年悠悠岁月,

  这个“福”在中华文明形成的历史长河中传承沉淀,成为中国人集体意识和民族情感中最核心的认同、最执着的守望,成为当之无愧的文化基因之一。

  春联里的“福文化”

  春联中如“春”“寿”“喜”“吉”“富”“德”等,虽也寄托了中国人的美好祝愿,但相较而言,无论是内涵还是外延,“福”字都属于“集三千宠爱在一身”的那位。

  首先是“福”不像“春”“寿”等有确切的意涵。身体健康、延年益寿是福,儿孙满堂、父慈子孝是福,学业有成、事业成功是福,甚至大难不死、否极泰来也是有福的。比如春联“五福临门”里的“五福”,最早出自《尚书·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到了东汉,“五福”变成了“长寿、富贵、安乐、好德、子孙众多”。可见“福”有多么霸道,基本上把中国人关注的好事都囊括了。

  其次是春联里表达出中国人对“福”的渴求和祈愿总是多多益善,比如单纯一个“福”不够,要有“洪福”,“洪福”还不满足,要“齐天”,有什么能跟“天”相媲美的?又比如康熙皇帝写的“天下第一福”,一个“福”字中暗含了“子、田、才、寿、福”之形,寓意“多子、多田、多才、多寿、多福”。如今这个“天下第一福字碑”藏于北京恭王府秘云洞中,可供游客尽兴“摸福”。

  再次是这个“福”字是与我们今天的时代精神紧密贴合的。“福”是什么?是幸福。现在关于幸福的春联渐渐多了起来,“勤劳门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金牛开出丰收景,喜鹊衔来幸福春”,寓意好,时代性也强,受到大家的喜爱。

  去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许多传统节庆戛然而止,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今年春节,我们倡导就地过年,家家户户还是会把这“福”字贴在门上、梁上、柱上、心上。看着它、想着它,便感觉到了浓郁的年味和团圆的幸福,便会坚信,我们可爱而强大的祖国和人民一定会福运连连,因为中国人从来没有停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陈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美术书法专业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