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龙田镇: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能”

2021-01-19 15:04:44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林文捷 通讯员 翁玲玲)走进福清市龙田镇西坑村创新创业园区,放眼望去,一派生机盎然,田间的各色瓜果蔬菜、现代化的生产机器、高素质的农民队伍……仿佛都在诉说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故事。

近年来,西坑村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总目标,结合本村特色,以汇融公司为依托,把创新创业园区设在田间地头,保障农业的蓄力发展,开发出特色种植、观光休闲、农产品价格、农村电商、田间学校五大创业板块,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创新创业园区集自然观光、瓜果采摘、休闲垂钓、农业科普展示于一体,在风吹稻浪的无限风光中,提供动手耕种、休闲采摘的亲子体验;在绿荫掩映着二十四节气科普展示的垂钓区,给人放松自我的休闲空间;园区内步道间的农业器具,展示了淳朴浓厚的农耕民俗文化;同时计划打造“云养鸡”等线上线下互动,为园区增加新鲜的体验感。西坑村着力通过农学农趣休闲农业的项目打造,带动农产品热销,为发展带来新的商机。

园区积极主办并承接了诸多农业培训,成为了仙游县等外地市的农业部门培训教学点,与福建农大、福建农科院等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较好地推动产学研结合,打通了农校、农企、农村、农民、农业融合发展的中梗阻。

西坑村党支部坚持红色引领,发展绿色经济,在园区设立了新思想学习驿站,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在村党支部为农户提供金秋助学、医疗救助等好政策的同时,汇融公司也反哺乡村,为困难党员群众提供了新鲜的应季蔬菜和米粮,守望相助在这片稻田里蔚然成风。

西坑村的党建故事是龙田镇党建工作的缩影。近年来,龙田镇坚持“抓党员、促示范,抓治理、促振兴,抓品牌、促带动,抓队伍、促担当”的党建思路,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互促,创新打造了西部树下“151”、东部东华“333”、西坑“党建搭台、年轻有为、生财有稻”等党建品牌,并推进谋划福庐、东欧、海滨等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示范带。

龙田镇注重学教并举,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凝聚共识,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整合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等七大平台资源,在全镇建立了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西坑村新思想学习驿站、东华村乡贤文化馆、树下村村史馆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用红色阵地壮大主流舆论声势。同时,由镇党政领导成员、业务骨干、理论工作者组成的镇党委宣讲团,全年共为基层党组织上党课48场次,为高质量发展充电蓄能。

近年来,龙田镇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持续加压发力,不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强红色堡垒,在全镇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并不断优化党员队伍,注重从村干部、村务员和返乡创业学生中发展党员,为基层党组织储备后备干部,2020年共发展党员32名。同时积极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共有党员志愿者3300余名,全年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400余场次,形成“党员打头阵、服务不断线”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乡贤补位。2020年以来,龙田镇发动乡贤累计捐资1100万元,率先完成22个村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解决6万多人农村饮用水安全,并通过乡贤带动发展集体经济,在村财收入全面达到10万元以上的同时,40%的村村财收入超过20万元,有力地夯实了基层经济基础。并紧扣“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和谐”,打通一批断头路,推进滨海新城二期、三期道路、龙田中心幼儿园第二园区、市二医院新院、康华养老、应急救援中心等一批民生项目顺利推进。

同时,龙田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不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全镇共有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级最美家庭2户,福州市、福清市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35户。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龙田镇以党建促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建立龙田镇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临时党支部,落实“红色责任田”,筑起“红色屏障”,涌现出了以全省防疫先进、优秀共产党员薛建波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党员。为保障疫情期间产业发展“不掉链”,龙田镇以党建促经济发展,大力促招商、抓项目、优服务,全镇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逆势上扬,实现产业经济活力“再复苏”。

此外,龙田镇紧紧瞄准基层党建与重点工作的共振点,通过给党员干部搭台子、压担子,切实增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力量,在服务市镇重点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先锋模范党员,用模范的力量带动了各项事业的均衡向上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