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网关注!福清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0-12-22 11:25:42  来源:人民网
  

  21日,人民网以《福建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为标题,报道30年来,福清坚持锐意改革,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具体详情如下:

  1990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福建福清撤县建市,共和国的版图上多了一个叫“福清市”的县级市。

  勤劳的福清人民在枕山面海的新城上施展拳脚,原本的滩涂之地上,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园区。从融侨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全国第一个规划面积最大的元洪投资区设立,再到江阴半岛开始全方位勘测、评估……人流、物流、资金流涌进这座新城,福清从此踏上了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探索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道路。

  波澜壮阔的30年,福清坚持锐意改革,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上世纪90年代初期,福清全市财政收入只有5000多万元;到了2019年,全市财政收入达139.2亿元,增长了243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150亿元,增长了86倍;2020年,福清则位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15名。由此,福清实现了从“农业县”到“经济强市”的巨大“蝶变”。

  时光在走,道路在延伸,福清锐意改革的精神继续指引着城市的发展,为未来的奋斗提供无穷无尽的力量。

  荒芜地崛起千亿产业园

  四大园区已成福清经济的“定海神针”

人民网关注!福清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位于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州京东方项目。

  撤县立市的浩荡春风吹拂着这片热土。第一批“探路者”挽起裤脚,在芳草萋萋的土地上破土动工。

  在建设福清的人潮中,第一波响应家乡号召的海外乡亲引侨回乡,准备投资设厂,1987年,福清县委、县政府经过统筹规划,成立融侨工业小区。在1平方公里的荒草地上起步的融侨工业小区,是今天国家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雏形,成为福清第一块改革开放的实验田。

  1990年,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落户融侨工业区,福清开启了打造电子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的征程。在“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等招商引资思路带动下,旅外乡亲积极响应,短短时间里,一大批涉及电子、塑胶、染织的企业在园区落地。1991年,全区累计入驻企业41家,当年实现工业产值5.11亿元。1992年,融侨开发区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

人民网关注!福清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江阴港。

  上世纪90年代初,正当融侨开发区气势如虹的发展之时,与它相隔50公里之距的江阴半岛,还只有一个简易的小码头。

  地图上的江阴半岛像一只臂膀,狭长的伸入海中央,三面环绕着海,“具备世界上少有的大港资源”——拥有可建百个以上5万吨至30万吨深水码头的岸线资源,前有600平方公里的天然港池,后有500平方公里的腹地;同时,还有2条终年不淤不冻的黄金水道。原本寂寂无名的江阴半岛,在撤县建市的新征程中,一跃成为投资的热土。

  2000年,江阴港城经济区拉开建设江阴世界级大港、国际转运中心的大幕。2002年,江阴港一号深水泊位3万吨级码头、兼靠5万吨级集装箱船码头建成投入使用;2004年,江阴港区作为国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2010年,实现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全天候安全通航;2014年,开通海铁联运班列,为内陆省份货物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出海新通道,实现百万标箱的历史性突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