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注意啦!冬日取暖“神器”有风险,低温烫伤了解一下

2020-12-14 16:28:00  来源:鼓楼卫健微信
  

  寒冬腊月天,取暖“神器”少不得。但你知道吗?暖宝宝、热水袋等这些看似温吞吞的“神器”也会烫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烫也伤人 它很特殊

  暖宝宝、热水袋等“神器”虽然能给人带来温暖,但使用不当也容易产生一种特殊的烫伤——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是指身体长时间接触高于皮肤温度的物体造成的慢性烫伤。

  举个例子:45℃的低热物体接触你的皮肤30分钟以上就有可能出现烫伤!

  低温烫伤导致的创面有以下特点:

  痛感不明显,但皮肤会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这种烫伤面积不大,但深度却比较大,有的可深达骨质,创面深,往往造成组织坏死。

  这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

  ◆ 老年人群:

  肢体感觉迟钝,容易出现低温烫伤。

  ◆ 活动不便的病人:

  比如脑梗塞、脑血栓、瘫痪在床的病人,这类人群遇到危险时,自己没有办法躲避,也容易被低温烫伤。

  ◆ 糖尿病患者:

  该类患者肢体远端的血运输能力比较差,而且大多数晚期患者往往有一肢体远端感觉出现障碍,肢体比较麻木,也易被低温烫伤。

注意啦!冬日取暖“神器”有风险,低温烫伤了解一下

  ◆ 醉酒和极度疲劳人群。

  ◆ 孕妇和婴幼儿。

  画重点

  冬天取暖如果一定要用热水袋、暖宝宝等,请在热水袋外面裹上毛巾,或将暖宝宝贴在外层衣服上,避免与皮肤直接接触。老人和小孩睡着后,要帮他们把热水袋拿开,或取下暖宝宝。

  烫伤急救大法看这里

  低温烫伤怎么处理呢?当然是要脱离热源,迅速降温!然后利用现场条件迅速开启“冲、脱、泡、盖、送”五大急救步骤.

注意啦!冬日取暖“神器”有风险,低温烫伤了解一下

  ◆冲:

  立即脱离烫伤源头,用流动的冷水冲洗。冲洗时水压不能太大,沿烫伤部位周围进行淋洗。冲洗时间约30分钟,或创面无痛感即可。

  ◆脱:

  在冲洗过程中,同时脱去烫伤部位的衣物。脱衣服时需边冲洗边脱,尽可能用剪刀把衣物剪开。不可硬拽衣物,避免皮肤大面积剥脱。

  ◆泡:

  泡是冷疗的一种办法。脱去衣服后将创面浸于冷水中浸泡10分钟~30分钟。大面积烫伤的患儿和老人应注意浸泡时间,避免受凉。

  ◆盖:

  使用干净或无菌的浸泡纱布覆盖伤口,并加以固定,保持窗口清洁。注意!不要使用掉毛的毛巾了。

  ◆医:

  对于起水泡或者较大创面的创伤,在急救处理后要迅速送往有救治烧伤、烫伤能力的医院进一步处理。

  总得来说,暖宝宝等取暖“神器”虽好,但使用时要注意不要“贪长,贪多”,防止被低温烫伤哦!

  此外在购买暖宝宝、热水袋等产品时应认准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切记不要贪便宜。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