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梁厝千年古刹藏有多少动人故事

龙瑞寺启动修缮,大殿基座浮雕,一幅一典故

2020-12-11 10:13: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梁厝千年古刹藏有多少动人故事

  大殿基座浮雕,每一幅都代表一则典故

  N海都记者 罗丹凌 石磊磊 毛朝青 文/图

  一千多年前的唐代,闽江南岸,燕山之麓的福州城门镇梁厝村,一座古寺完成了建造。古寺大雄宝殿的基座上有12幅浮雕石刻,经过千年的洗礼,至今仍保存完好,它反映了福州对外交流的海丝文化。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古厝集团获悉,龙瑞寺大殿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启动,预计将投入资金近千万元。此次修缮,将本着尊重历史风貌的原则保护主体建筑,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让千年古刹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焕发生机活力。

梁厝千年古刹藏有多少动人故事

  ▲龙瑞寺保留着唐代遗存,这在福州古建筑中极其罕见

  唐宋遗风古刹 可媲美涌泉寺

  梁厝的龙瑞寺是省级文保单位。根据宋代淳熙《三山志》记载,“龙瑞院,永盛里,天复元年置”,因此专家们推断,这座古寺始建于唐天复元年,也就是公元901年,历史媲美鼓山涌泉寺。

  此后历代,龙瑞寺多次重修,目前的建筑格局中包含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东西厢房、斋堂、僧舍等。其中大雄宝殿保留着唐代的遗存,这在福州市区的古寺,乃至古建筑中极其罕见。

  文史研究专家黄荣春曾仔细考究过龙瑞寺。他在《福州郊区文物志》一书中记载道,寺中大雄宝殿面阔五间,进深七柱,四周为游廊。建筑为抬梁穿斗式混合结构,屋面为单檐歇山顶。

  大殿内现存有22根石柱,疑为典型的唐代石构件。也有人说,龙瑞寺的石柱是瓜楞形,疑似宋代的建筑构件。

  相比石柱,大殿基座的浮雕石刻更被视作是“国宝”。它们为青石材质,每一幅都是一个故事。这些浮雕自东向西分别为双狮戏珠、荣华富贵、椿萱双禄、怜子爱妻、封侯挂印、鲤跳龙门、士子游春、海族献宝、花荣叶茂、鬼鹤同春、四季长春、八蛮贡象。不少专家认为是唐代基座,这些浮雕已加装铁护栏进行保护。

  此外,龙瑞寺内还有宋代石槽、石盆以及甘泉井一口,分别刻有纪年“绍兴乙丑”(1145年)、“绍兴癸丑”(1193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