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参保女职工异地分娩,该怎么结算住院费?解答来了

2020-12-08 16:46:13  来源: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
  

  提问一

  我是福州女职工,在异地分娩,该怎么结算住院费?需要带什么材料?

  答:

  (1)参保女职工在福州市及省内异地全省联网医疗机构就诊实行免报备即时刷卡结算,产前检查费、住院医疗费结算时,提交社会保障卡、计划生育服务证件原件及复印件给定点医院,由定点医院审核有关生育证件,即时刷卡结算。

  (2)参保女职工在省外及省内异地非全省联网医疗机构就诊,需参照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办理异地安置手续后,全国联网医院住院医疗费即时刷卡结算,门诊及非联网医院住院费用实行手工报销。

  提问二

  您好,我离职后以灵活就业人员方式缴纳职工医保,是否可以参保生育保险?

  答:

  不可以参保生育保险。生育保险的参保对象为: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用人单位的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用人单位职工应在同一单位同时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不参加生育保险。

  提问三

  我是刚毕业入职的男职工,生育保险对我没有什么作用,为什么我也要参保?

  答:

  《生育保险法》第五十三条规定

  “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生育保险的设立就是为了保障女职工的生育待遇,促进男女平等就业。

  提问四

  请问男职工参保后能给妻子带来什么待遇呢?

  答:

  单位在职男职工按规定参加生育保险,且符合国家和福建省计划生育政策的,其未就业配偶未参加生育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城乡居民)的,可按规定申请按照男职工未就业配偶享受生育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并按职工医保住院待遇的70%执行,但不享受生育门诊产前 检查、流产或引产、计划生育手术等医保待遇和生育津贴待遇。

  (文章来源:福州市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