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 打造两岸智库开放合作平台

2020-11-18 14:5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1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18日在福州市揭牌成立,将以闽台历史文化研究与交流为重点,探索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办法。

  当天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福建省副省长崔永辉,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等出席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台湾知名人士连战、王金平、冯明珠等也分别为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发来贺词。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蔡丽华介绍,该研究院是国台办和国家文物局共建单位,将充分利用福建丰富的闽台文化资源,立足闽台,统筹福建省对台文化资源,整合相关机构的研究力量,吸收台湾相关智库智慧,以闽台历史文化研究与交流为重点,探索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办法。

  蔡丽华指出,该研究院将开展协作研究,加深两岸文化往来、传承与认同,着力打造两岸智库开放合作平台,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与研究、闽台重要文物交流与展示的重要基地,推进两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灵契合。

  揭牌仪式上,29名闽台文化界人士获聘为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首批特约研究员,其中包括台湾雕刻艺术家刘北山、台湾音乐制作人郭之仪、台湾音乐制作人陈建平、台湾乡村营造师苏倍庆等。

  获聘为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首批特约研究员的刘北山,长期往来于闽台间,从事寿山石的创意、设计、雕刻与推广。刘北山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文化交流推进两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灵契合,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于2019年4月由国务院台办批复设立,坐落于福州市三坊七巷塔巷30号王麒故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院落占地1600平米。(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