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秘仓山,这里曾是南方独一个的女子大学

2020-11-17 09:23:24  来源:仓山旅游
  

探秘仓山,这里曾是南方独一个的女子大学

  ▲图片拍摄:池志海

  一百多年前,一位美国女子怀着“女子也有受教育的权利”的坚定信念,远渡重洋来到福州仓山,在此创办当时中国第二所女子大学,让更多福州女性接受新思想新教育……

  她,便是人人敬仰的程吕底亚女士;那所大学,便是仓山屹立百年的华南女子文理学院。

探秘仓山,这里曾是南方独一个的女子大学

  ▲图片拍摄:池志海

  今天,一起走进这座老建筑,拾遗鎏金岁月,感受旧时代里的先进思想!

  新奇

  旧时南方独一个的女子大学

  1904年,在福建已有十五年办学经验的程吕底亚教授,在基督教美以美会的常会上提议,于中国南方建立一所女子学院。1908年,当时上海以南唯一一所女子大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设立,程吕底亚为校长。1914年,学院在仓山上三路建成,吸引了许多当地居民前来围观,人们都亲切地称之为“天国的基督堂”。

探秘仓山,这里曾是南方独一个的女子大学

  ▲图片拍摄:池志海

  进入学院,拾级而上,三座蓝色重檐、中西合璧的红砖楼并立,那便是胜利楼、民主楼与和平楼。

  胜利楼居中,为哥特式门廊,5个拱门并立,增加了进入学堂的仪式感。仔细一看,发现所有飞檐、翘角、梁桁……均有彩绘纹饰,缤纷绚丽。许是建造者想到此处的学生都是女子,便留下如此美丽的学堂,增色花样年华。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