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率先启动!晋安加快推进这项免费惠民工程

2020-10-19 16:44:40  来源:今日晋安
  

  为降低老人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提升居家养老品质,晋安区民政局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作为2020年养老服务重点工作,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开展全区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目前,晋安区已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适老化改造工作,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预计将在11月完成。

率先启动!晋安加快推进这项免费惠民工程

  突出保障重点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建档立卡对象、低保对象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失能半失能和残疾老年人家庭作为重点改造对象,优先满足这几类人员的需求,然后向其他经济困难老年人延伸,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伤残、独居、孤寡、计划生育特殊对象。

  坚持一户一档。实施改造前严格入户评估程序,实行改造对象“一户一档”,坚持改造项目基础保底和自愿选择的原则,在每份档案内明确改造内容、维修保修期限等等,确保改造对象老年人使用便捷、舒心、放心。

  强化设施辅助。在省、市要求基础可选实施清单上结合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积极推广电子门铃、报警寻呼器等智能化及可移动设施设备,提升改造实效。

  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受理申请、评估定项、过程监督、完工验收等环节要求,改造项目在区民政部门、镇街民政办及社区监督下执行,确保了政府补助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科学有效。

  新闻多看点>>

  近日,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老龄办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列出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所列项目分为基础类和可选类,涵盖了地面、门、卧室、如厕洗浴设备、厨房设备、物理环境以及老年用品配置七类30项改造内容,包括7项基础项目以及23项可选项目。

  地面改造

  要求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区域进行防滑处理及高差处理。铺设防滑砖或者防滑地胶,避免老年人滑倒,提高安全性;同时,铺设水泥坡道或者加设橡胶等材质的可移动式坡道,保证路面平滑、无高差障碍,方便轮椅进出。

  卧室改造

  要求安装床边护栏或抓杆,辅助老年人起身、上下床,防止翻身滚下床,保证老年人睡眠和活动安全。

  如厕洗浴设备改造

  要求进行蹲便器改坐便器,以此减轻蹲姿造成的腿部压力,避免老年人如厕时摔倒,方便乘轮椅老年人使用。同时,要求配置淋浴椅,辅助老年人洗澡用,避免滑倒。

  老年用品配置方面

  要求配置手杖及防走失装饰。手杖用于辅助老年人平稳站立和行走,包含三脚或四脚手杖、凳拐等;防走失装饰用于监测失智老年人或其他精神障碍老年人定位,避免老年人走失,包括防走失手环、防走失胸卡等。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