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茶亭十番如何保护?一起听听这场讲座怎么说……

2020-10-14 16:12:38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10月12日晚间,台江区数字非遗论坛系列活动之“多媒体视角下的茶亭十番保护”讲座在上下杭舒叙茶馆举办。活动由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茶亭十番如何保护?一起听听这场讲座怎么说……

  华灯初上,12日晚间,舒叙茶馆里座无虚席。十番音乐爱好者们齐聚于此,听主讲老师郑世俊带来的茶亭十番音乐主题演讲,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福州“茶亭十番音乐”与泉州的“南音”、云南丽江的“纳西古乐”一样,都是不可多得的民间艺术瑰宝,而随着时代发展,一些传统音乐在某种程度上渐渐偏离了现代人的审美需要。讲座伊始,郑世俊在科普了“茶亭十番音乐”的由来后,指出了传承这项民间艺术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演奏十番音乐的乐器众多,其音色独特,旋律优美。”郑世俊说,逗管音色富有磁性,声音可塑性强,与笛子搭配,可获得厚实而饱满的音响效果;椰胡的音色厚实粗犷,略带沙哑,不失甜美;大钹闷击、小钹清脆、大锣雄浑,小锣尖脆,云锣响亮,狼帐通透,所有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形成的音响,其音韵别具一格,其妙无穷。

茶亭十番如何保护?一起听听这场讲座怎么说……

  从茶亭十番音乐的社会价值到当代传承工作,郑世俊绘声绘色的演讲也引发了观众们的热烈讨论。“十番音乐的未来充满机遇和挑战,传承这项民间艺术最好的办法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创作新的曲目,创造新的形式,培养新一代的接班人。既然茶亭十番音乐是源于民间,兴于民间,那就应该让它永远‘活’在民间,做到代代相传。”郑世俊表示。(全怡月 文/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