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博物馆招募小小讲解员啦!

2020-10-09 16:47:08  来源:青春台江
  

  自东汉始,福州就是一座“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港口城市,明代,福州被开辟为专事中琉朝贡贸易的口岸,成为郑和下西洋的始发地,文化交流密切繁荣,直至近代;而台江作为闽江北岸的港口,见证了福州城市的历史变迁,保留了最具“福州味”的地方民俗文化。

台江区博物馆招募小小讲解员啦!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让台江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和感受台江在福州历史与“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发动青少年们的力量,一起助力世遗,讲好台江的古厝故事,传承好台江的人文精神,这是台江区博物馆一直致力在做的事。

  由共青团台江区委员会、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台江区博物馆承办的2020“万国舟航·遥见扶桑”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招募台江区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啦!

  首期招募,我们寻找热爱家乡文化,喜欢台江民俗的小朋友们,通过线上选拔,招募台江区博物馆的预备小讲解员的方式,开启台江区博物馆(民俗馆)的讲解学习。

  台江民俗馆——一本微缩版的台江史诗

台江区博物馆招募小小讲解员啦!

  台江区博物馆(民俗馆)位于南公园内,南公园明朝时原系贵族的“绘春园”,明亡后被清廷没收。清靖南王耿继茂从广州称藩福州后,辟为别墅,称“耿王庄”。其子耿精忠袭职仍用其名。耿精忠反清失败,身死,此后称为“南公园”。

台江区博物馆招募小小讲解员啦!

  馆内展区分为文化渊源、民间习俗、民间风情三大板块。展层内容涵盖了台江各个历史时期的风貌,将台江江河文化、地名文化、商贸文化、庙会文化、节俗文化、食俗文化等历史渊源向民众娓娓道来。

  想加入台江区博物馆小讲解员团队?你需要这样做……

  台江区博物馆面向台江片区3-6年级小学生招募热爱台江文化,有足够的业余时间(我们将对小讲解员进行时长要求与排班管理),语言表达流利,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自信大方的预备小讲解员,如果小朋友满足这些条件,你需要:

  1、点击阅读原文提交报名信息,申请报名,截止时间10月12日;

  2、提交自我介绍视频,简单即可,重点介绍曾做过哪些相关的志愿或讲解服务,并说明为什么要加入团队;并对某一项“台江文化”进行介绍(不超3分钟),视频发送至邮箱:812024778@qq.com。

  3、公布名单:10月14日,将在台江区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最终名单。

  台江区博物馆小讲解员培训安排(不允许请假哦)

  10月17日开始,每周六上午9点-12点,我们将组织预备小讲解员开启台江区博物馆(民俗馆)的学习之路,一期学习分为六个半天:

  (1)文化课:台江区历史发展、区情介绍及文化渊源

  (2)实践课课:熟悉展馆、展线、讲解词

  (3)文化课:台江区民俗文化及民间风情,与相关知识拓展及复习

  (4)实践课:熟悉展馆、展线、讲解词

  (5)实践课:所有内容实地走点复习

  (6)讲解考核:通过实地讲解的方式对博物馆文化宣讲内容进行考核,通过考核后正式成为台江区博物馆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

  第一期首次培训时间:10月17日下午9:00-12:00

  学习地点:台江区博物馆(民俗馆)

  加入台博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收获多多!

台江区博物馆招募小小讲解员啦!

  增长知识,添加本领,加入台江区博物馆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不仅能更深入地了解台江的历史文化,更是拥有了一个能够展示台江少年风采,传播台江故事的社会实践平台。

台江区博物馆招募小小讲解员啦!

  通过讲解服务的方式,还能全面促进孩子们仪态的良好提升。

台江区博物馆招募小小讲解员啦!

  根据服务时长,以及日常志愿服务的表现,还将纳入到台江区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中来,获得年底台江区博物馆十佳小讲解员,更有机会获得区少先队荣誉的推荐资格哦。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