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便捷公交小组团”助力西藏昌都公交事业发展

2020-09-25 17:33:51  来源:中新网福建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25日电(林玲)雪山为证,见证福建援藏队员助力昌都建设;格桑花开,福建“便捷公交小组团”为昌都人民出行再添便利。

  2018年,福建援藏队捐赠26台电动公交车辆,推动组建了昌都市开投公交公司。

福建“便捷公交小组团”助力西藏昌都公交事业发展

  在昌都国资委召开福建“便捷公交小组团”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受访者 供图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队针对试营运中存在管理不够科学、成本控制不够有力、群众满意度不够高等问题,积极协调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交通集团,于2020年5月选派三名管理骨干,赴昌都市开投公交公司短期挂职三个月,他们就是“便捷公交小组团”。

  入藏伊始 连轴工作不停歇

  “刚到西藏,还不及欣赏雪原风景,我们就投入了紧张的情况排查工作。”福建“便捷公交小组团”副组长、闽运福州公交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志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援藏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紧抓每分每秒。

福建“便捷公交小组团”助力西藏昌都公交事业发展

  图为小组团与国土资源局协调沟通公交首末站用地。受访者 供图

  6月4日下午,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昌都市国资委会议室召开。昌都市国资委主任嘎玛达吉高度赞赏了“便捷公交小组团”从进藏第三天即投入公交运营成本财政补助测算工作,克服高原反应加班加点到凌晨的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他们用脚丈量线路、用手绘就蓝图的实干精神。

  陈志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只觉得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我们来到昌都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让昌都人民出行更加方便。”

  昌都公交公司内部情况摸排、人员接触、线路及场站调查……到达昌都的一个月来,“便捷公交小组团”了解了昌都公交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初步明确了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及争取外部支持等工作思路。

福建“便捷公交小组团”助力西藏昌都公交事业发展

  图为小组团成员给公交驾驶员开安全学习会。受访者 供图

  “对症下药” 小组成员齐心协力

  经过一个月的排查,“便捷公交小组团”发现,在昌都的公交工作中存在着部门设置不够合理、规章制度不够完善、部分公交线路绕行系数高、规划不够合理等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陈志强、方键城、熊冰三位成员迅速找准定位,齐心协力开始“对症下药”。

  在接下来的四个月里,“便捷公交小组团”对部门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新增及修订多项规章制度,还加强了管理人员培训。使昌都公交公司管理水平提升一个台阶。

  此外,为了方便昌都人民的出行,小组团还优化调整了公交路网,启用了智能调度系统。

福建“便捷公交小组团”助力西藏昌都公交事业发展

  图为小组团在公交首末站查看线路运行情况。受访者 供图

  7月15日,调整后的公交线路开始正式在昌都运营,市区公交线路的发车间隔缩短到10分钟,大大降低了乘客候车时间成本。

  此外,8月19日新购置的24台公交车全部到位,新开通了3条新公交线路,填补新城区公交路网空白,方便市民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便捷公交小组团”还为昌都人民带来了智慧公交。在7月15日完成公交线路优化调整运营后,小组团积极联系运营商开展“掌上公交”APP的测试工作。7月20日完成测试后立即向全市推广,市民通过下载该APP,即可查询目前线路车辆位置,方便市民掌握出行时间,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出行方式。

  调整好线路后,小组团便积极开展新购车辆招投标及交付工作。8月10日,24辆新车运达昌都后,立即开展新车上线前期准备工作。8月19日昌都新能源公交车交付暨新线路开通仪式后,24辆新车全面投入运营。

福建“便捷公交小组团”助力西藏昌都公交事业发展

  图为小组团调研公交充电站运营情况。受访者 供图

  思乡心切 仍不忘援藏重任

  四个月的援藏工作,“便捷公交小组团”面临过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最让成员们难忘的,是新到任总经理因感冒未及时治疗不幸去世的消息。

  “仅仅是因为感冒,昨天还在和我们一起工作的同事便不幸去世。要说对这件事没有触动,那是不可能的。”作为小组团中年纪最长的成员,身患高血压的陈志强虽然对着高原气候有些畏惧,但从未想过要打“退堂鼓”。

  问其原因,陈志强的回答很简单,“既然来了昌都,就要把工作做好。”方键城和熊冰两位成员的想法与陈志强如出一辙。“我们能做的就是保重自己的身体,让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下去。”

  离乡四月,成员们的思乡之情愈发浓厚,方键城还因此错过了女儿的首次入学。“虽然不能牵着她的手送她第一次上学,但是每天都能和她视频,也算是给我的工作加油了。”

福建“便捷公交小组团”助力西藏昌都公交事业发展

  便捷公交小组团向卫强副市长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受访者 供图

  尽管思乡心切,但小组成员们的工作却从未落下。如今,昌都群众反映较多的公交绕行系数过大、乘车时间成本过高等问题得到解决,“便捷公交小组团”援藏工作任务基本完成。

  在离开昌都前,小组团成员们还为对昌都公交事业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待市区通往经开区的高等级公路通车后,建议规划昌都市区到经济开发区的公交快线;建议经开区火车站配套建设公交枢纽站;建议持续加强驾驶员队伍建设,提升驾驶员安全生产和服务乘客的业务水平和技能等等。

  “虽然在昌都只工作了四个月,但是对它的牵挂早已深种心中。返回福建后,我们还会继续当好两地公交企业交流、交往、交融的桥梁和纽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助推昌都公交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陈志强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