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架起产业富民连心桥——台江安定东西部扶贫协作速记

2020-09-24 17:02:44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就半年的时间,东西部扶贫协作投资的750只伊拉兔,繁殖了4600只,出栏了2200只,辐射带动27户养殖户,户均增收1000元!”近日,地处定西市安定区葛家岔镇的定西和春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迎来大丰收,大伙儿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合作社负责人王孝军介绍,近年来,镇上大力发展伊拉兔养殖这一东西部扶贫协作富民产业,合作社向葛家岔镇北坪村和团结镇高泉村的27户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投放伊拉兔种兔220只,目的就是扩大伊拉兔的养殖范围,带动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养殖“伊拉兔”增收致富。

  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强大东风,台江、安定两地同心携手,坚持安定所需、台江所能的原则,把产业合作作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大力推动对口帮扶由“输血型”支援向“造血型”合作转变,为安定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劲动力。

架起产业富民连心桥——台江安定东西部扶贫协作速记

  今年,安定区的香菇产业园实现了扩张性发展。由甘肃闽定农产品有限公司承建和运营,位于安定区西巩驿镇南河村的食用菌产业园已初见规模。该项目总投资619.6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投入资金300万元,建成食用菌大棚15座,日光温室种植大棚35座,容量为350立方米的食用菌保鲜冷藏库2座,保鲜挑选车间200平方米……

  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安定区牢固树立“引进一户龙头企业促进一方经济、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带活一方经济”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引进龙头企业作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深做细做实东西协作的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健全办事服务制度,完善投资促进机制,努力打造“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引导福建客商在安定注册落户投资兴业,提升安定企业创业能力,以企业的增收带动贫困户增收。

  由台江区牵头,引进福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在安定区注册成立了定西福泉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甘肃闽定农产品有限公司。定西福泉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了石泉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产业园充分利用安定区气候干燥、温差大,夏、秋季节适宜食用菌栽培的独特气候条件,依托福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的资金、技术、市场三大优势,采取“农投代持、产权到村、折股量化、村户受益”的模式,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2000平方米菌棒生产车间,建造菌棚152座、发菌棚35座,发展高原夏菇,带动5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目前,已引进落地企业8家,完成投产6200多万元。随着“伊拉兔”、香菇、巨菌草等一大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型富民产业和扶贫车间在安定区落地生根、安营扎寨,有效拓宽了安定人的增收致富路,谱写了一曲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乐章。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