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但愿人长久 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在泉州首度上演

2020-09-21 10:06:21  来源:央广网
  

《但愿人长久 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在泉州首度上演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振声 摄)

  央广网泉州9月2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郑文华 刘振声)《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日前(12日)泉州大剧院上演,濮存昕、凯丽、迪里拜尔、袁晨野、乔榛、康庄、玉蕾、张晶等艺术家纷纷登台,为泉州观众献上一场诗与乐的盛宴。

  据悉,《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于1999年首次上演,在全国各地举办过数百场,其浓烈的文化乡愁和文化价值令无数观众倾倒,这是该朗诵会风行全国21年后首次到泉州演出。

《但愿人长久 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在泉州首度上演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振声 摄)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此次音乐朗诵会由著名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朗诵的《将进酒》拉开序幕,紧接着一首首唐宋时期最有代表性的诗词文赋先后上演,有借景抒怀的《蜀道难》、有历史感极强的《长恨歌》、有伤时悯人的《琵琶行》……艺术家们用一篇篇荡气回肠的千古绝唱,使人们再次领略到中国古典诗词穿越时空的艺术魅力。

  6月30日泉州大剧院周年庆启幕,新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执棒公益交响音乐会拉开泉州大剧院复演大幕。此次,91岁高龄的郑小瑛将再度携手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一起亮相泉州大剧院。这一次“唐宋名篇”南国之旅缘起于郑小瑛老师,是91岁的郑小瑛老师对于音乐和家乡的美好期待。

  据介绍,这场音乐朗诵会与以往音乐会“诗文加配乐”的形式有所不同,本次演出的音乐是由十数位活跃在当今严肃音乐创作领域的作曲家,包括叶小纲、莫凡、陆在易、王西麟等人专门创作的音乐作品,力争做到诗与乐浑然一体。除此之外,舞台上运用多媒体手段将《清明上河图》《洛神赋图》等经典画作呈现出来,巨大的幕布上一幅幅著名画作与艺术家们的朗诵互相映衬,带给观众们视觉与听觉的双重震撼。

《但愿人长久 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在泉州首度上演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振声 摄)

  “对朗诵者来说,每一个篇目都要全身心融入,读《蜀道难》时我既是乔榛也是李白,只有和作者同呼吸、共脉搏,才能真正领悟作品的内涵,这是向千年经典致敬的最好方式。”演员乔榛说。演员濮存昕则表示:“大家在郑小瑛老师的召唤下参与演出,共同在舞台上呈现先贤留下的文化艺术瑰宝是一种荣幸,希望借此更好地推广唐诗宋词。我们这是一台有二十多年经历的演出,这二十多年我们也在不断地进步,所以这次的演出也是不一样的一次,经过疫情,我们会把它做得更好,对得起前人。”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