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赞!这位福清哥捡到5万元,放下生意遍寻失主

2020-09-07 15:50:12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福清就发生了这样的暖心事件。

  近日,福清市新厝镇桥尾村村民吴选辉因拾金不昧获得了“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福清市新厝镇桥尾村村民吴选辉在自家杂货店门口的监控盲区捡到一个装有5万元现金的挎包,寻遍30多家店铺未果,又找到车站,终于将5万元现金及其他物品交还失主。拾金不昧的吴选辉获得了“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近日,吴选辉向记者详述了当时的情景。

  事件过程

  一天上午,吴选辉经营的杂货店(前店后宅)接待了多位顾客。一波顾客走后,吴选辉走到店门口整理物品,忽然看到杂货店门口有个棕色挎包。“这准是哪个顾客落下的。”他打开包一看,里面都是百元大钞,共5万元,包内另有其他物品。当时,吴选辉想回看监控,但该处是监控盲区,找不到线索,只好仔细回想,印象中有一名妇女2个小时前来店里买东西,拎着一个挎包。“都两个小时了,这名妇女还没返回找挎包,估计是搞不清在哪丢了包。我得找到她!”吴选辉当即关店门,放下生意,出门找失主。

  沿街30多家店铺,吴选辉找了一遍,没找到失主,再一一询问沿街店铺的店老板,还是没有线索。他忽然想起这名妇女以前来自家杂货店买东西时和其他顾客交谈,自称是新厝镇凤迹村人。吴选辉决定上车站找,于是一路小跑回家,骑上电动车,直奔车站。

  到了车站,找了一圈,吴选辉总算在车站不显眼处发现了这名妇女。当时,吴选辉非常高兴,大声招呼,并向她扬起了手中的挎包。这名妇女看到吴选辉手中的挎包又惊又喜,嚷嚷着跑向吴选辉。在仔细核实了包内的现金金额和其他信息后,吴选辉确认正是这名妇女丢了包,于是将包还给了这名妇女。

  这名妇女家境贫赛,因家中有急用,在桥尾村找亲戚朋友借了5万元现金装在包里。接过失而复得的包,她感激不尽,抽了一叠现金往吴选辉手里塞,却被多次谢绝。“我捡到了你落下的包,交还你是应该的。”吴选辉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