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医疗器械、热心公益事业……鼓楼有位实力“暖男”

2020-09-02 11:11:48  来源:家在鼓楼
  

  8月30日上午,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训练场上,王斌正和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鼓楼大队的队员们一起进行破拆训练。

创新医疗器械、热心公益事业……鼓楼有位实力“暖男”

  “有空的时候,队员们会‘老带新’进行各种训练,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救援。”王斌说。

  在福建省立医院设备处工作7年多,加入曙光救援队2年多,“生在鼓楼,长在鼓楼”的王斌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发挥专业知识力量帮助了许多人,2020年获得省直机关评选“最美守护者”。

创新医疗器械、热心公益事业……鼓楼有位实力“暖男”

  发挥专业知识力量

  在省立医院就诊的细心患者可能会发现,近两三年院方提供给患者用以悬挂输液袋、镇痛泵、引流管等医疗用具的木制移动架有了变化:材质改为不锈钢、圆形方向盘设计、底部多点车轮……更加便捷、平稳的使用体验,受到患者好评。

创新医疗器械、热心公益事业……鼓楼有位实力“暖男”

  而这一变化源于王斌的一次住院经历。

  2017年,王斌因身体不适住院治疗,近100公斤的体重让家人在搀扶他行动时非常吃力。王斌试着自己挪动,将身上的“大包小包”在输液架上挂好,用架子支撑身体重量慢慢往前挪。“‘咔吧’一声架子断了,我体重太大了架子撑不住。”王斌说,“当时我就有了一个想法,对输液架进行改造。”

  王斌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王秉苏和部门领导的支持,父亲在省立医院工作近50年,一辈子都在鼓捣各种器械,是个老手艺人。结合患者、医护人员的建议,父子两人一起对输液架进行了改造,经过一次次调整,木制移动架的升级版万向移动输液架最终投入病区使用,得到医护人员和患者认可。

  在工作岗位上,王斌尽职尽责,利用班外时间,其团队研发创新的医疗器械还获得了多方使用好评。

创新医疗器械、热心公益事业……鼓楼有位实力“暖男”

  热心投入公益事业

  设备处作为医院的医疗物资部门,担负着医疗物资保障和调度任务。今年大年三十,王斌接到上级通知,急需人员回岗筹备抗疫医疗物资,他立刻返回工作岗位,为“援鄂的4批医疗队138人”“援意大利医疗队”“援菲律宾医疗队”筹备了充足的物资,百余爱心人士、社会团体捐赠各类物资150万余件。

  王斌需每日核对应急救援物资数量,确保“急需有物”“紧缺及补”,库存满足抗疫期间应急医疗物资需求。

创新医疗器械、热心公益事业……鼓楼有位实力“暖男”

  加入曙光救援大家庭后,王斌更是发挥自身特长,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帮助。

  去年夏天,王斌开车沿鼓岭山道下行,前方一辆小车突然冲向路基,车辆右侧卡在山壁上。车上两名年轻男女都被吓坏了,特别是坐在副驾驶位的女青年一直在打哆嗦,动弹不得。

  见此情况,王斌赶紧上前安慰女青年,让她保持情绪稳定,并从自己的车上取出千斤顶,将副驾驶位车门顶开,将卡住的女青年扶出来。“千斤顶经过我的改装,用方向盘替换摇架,在狭小空间使用时特别好受力,当时一两分钟就把车门顶开了。”王斌说。

创新医疗器械、热心公益事业……鼓楼有位实力“暖男”

  “平时要工作,突发救援没办法及时参与,我会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志愿服务。”王斌说。前不久,曙光救援队与仓山培智学校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运动会,在老师、队员们的引导下,孩子们在运动中挥洒了快乐的汗水。

  在活动筹划之初,王斌向朋友、同事发出的倡议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我们院的护士长,委托我转交了一大包洗得干干净净的小孩衣服和500元,她说‘工作太忙实在抽不出空,你替我多陪陪孩子们’”。

  而更多的时候,王斌和母亲则会一起到洪山桥附近一家老人院,将煮好的点心给老人们分享,陪着老人聊天。

  “老人们衣食无忧,但是很寂寞需要陪伴,这是不需要专业技能就可以做好的事,母亲已经连续做了四五年,我会跟她一起做下去。”王斌说。

  (文 晚报记者刘珺 摄 晚报记者 石美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