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鼎白茶助力昔日贫困村民开创美好生活

2020-08-24 15:01: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福鼎白茶助力昔日贫困村民开创美好生活

  李照铁成为方家山村致富带头人 (供图)

  中国日报8月24日电(记者 胡美东 莫竞西 高启辉) “如果选择使用化肥,我会赚很多钱,但我知道不应该破坏环境,只有把环境保护好了,我的孩子,我的孩子的孩子才能靠茶园生活,再也不会挨饿。”李照铁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27年前,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生活窘迫,时年15岁的李照铁离开了福建省福鼎市方家山村老家。

  2011年,李照铁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家石材厂切割石板时,碰巧喝了一杯口感香甜的茶。当被告知这是白茶时,李照铁很吃惊,他心想:“白茶?我老家不就产白茶吗?”

  于是,李照铁辞掉工作返回家乡,看看能不能用家里已经荒废的茶园做点什么。

福鼎白茶助力昔日贫困村民开创美好生活

  林有希的有机茶种植基地带动了附近村落5000余农户发展就业(供图)

  头几年制作白茶并没有给李照铁带来多少收入。他甚至不得不上山砍竹子,卖了给采茶工人发工钱。

  白茶是一种经过最低程度加工的低氧化茶,知名度还远不如当今主导中国市场的绿茶或乌龙茶。但随着白茶市场在2016年逐渐升温,情况开始好转。

  林有希是福鼎率先开拓国内白茶市场的人之一,特别是方家山生产的有机白茶。

福鼎白茶助力昔日贫困村民开创美好生活

  林有希向记者讲述绿雪芽的品牌和创业故事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1999年,37岁的林有希携妻子回到福建老家福鼎,在方家山承包了一些茶园,开始了他的白茶生意。多年从事茶业的经历告诉他,有机茶园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林有希介绍,方家山位于国家级地质公园太姥山附近,拥有福鼎最大的连片茶园,那里的土壤和海拔非常适合种茶。

  然而,像李照铁一样,许多村民迫于生计离开了家乡,留下众多的茶园无人打理、杂草丛生。

  “那时候,一眼望去,方家山根本没有路,也没有什么新房子。村民们穿的很破,精神也不好。”林有希说。

  随着2004年国家移民安置计划的实施,当地政府组织方家山的村民开垦山区,种植茶树和水稻等经济作物。

  “后来发现,茶叶卖的价格最高。所以方家山现在只种茶叶。”方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郑延芳告诉记者。

福鼎白茶助力昔日贫困村民开创美好生活

  绿雪芽太姥山有机茶示范基地也成了当地热门的旅游景观 (供图)

  郑延芳还介绍,为了改善方家山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政府先后投资了120多万元(17.3万美元)用于修建通村公路和硬化水泥道路,并投资了20多万元完成改厕和全村污水管网建设。

  “要做出最高标准的有机茶,首先整个村的生态要做起来,所以基层的村干部非常重要。如果干部不得力,我们推广难度很大的。”林有希说。

  现在,方家山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白茶品牌,去年,当地农民的平均年收入达到了18161元。

  林有希的绿雪芽茶业有限公司拥有100公顷的有机茶种植基地,现已成为福建省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研究、培养茶业人才、弘扬茶文化的龙头企业之一。

  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林有希的公司带动了周边5374户农户发展有机茶、无公害茶园。

  “不像以前,现在在村里已经很难找到特别贫困的农户了。”林有希说。

  如今,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方家山村民纷纷回到家乡,从事白茶生意。

  据郑延芳介绍,由于政府的优惠政策,过去的三年里,已有五名商人回到了方家山,并投资超过1000万元在村里建设茶厂。

  而曾在石材厂工作的李照铁也一直在从事有机茶制作,年销售额超过10万元。2017年,他斥资了100万元建造了自己的茶厂。

  (此英文报道于8月14日刊登于中国日报第五版,翻译 杨洁)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