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秘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心脏”

2020-07-03 11:21:47  来源:大美永泰
  

  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永泰县抽水蓄能电站自复工复产以来不断加快施工进度。

探秘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心脏”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鸟瞰图

  记者沿着隧道一路进入地下主厂房,看见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大型桥机已经安装完成,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焊接钢筋、机坑开挖等工作。

探秘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心脏”

  永泰闽投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斌说:“地下主厂房是2017年10月开工,今年5月28日开始安装桥机,同时进行机坑开挖,计划7月份正式进入主体机电的安装,正常的进度可以实现2022年8月份首台机组发电。”

探秘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心脏”

▲主厂房内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白云乡岭下村、凤际村,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等组成。地下厂房是整个电厂的“心脏”,位于山体中间,与山顶垂直距离达400多米,届时将安装4台发电机组。因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地下厂房在开挖过程中突破了两个技术:一个是岩锚梁的关键工序突破,确保按期实现了桥机的安装;第二个是纳米喷混凝土技术的突破,有力防范岩爆和地下渗水。

  主厂房内的施工如火如荼,在主厂房外面,下水库的大坝浇筑工作也在同时进行。

探秘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心脏”

  永泰闽投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斌介绍:“永泰抽水蓄能电站自2017年11月份主体开工以来,目前下水库大坝工程已经浇筑了近4万方混凝土,浇筑高度达17米-18米,距离坝顶还剩下37米。今年年底可以浇到距离坝顶5米,220高程,总共坝顶高程是232,计划在明年的年底可以具备蓄水条件。”

探秘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心脏”

  目前主厂房、输水系统工程等主要部位开挖已基本完成,整个工程即将进入土建、机电设备安装高峰期。

  了解更多项目详情

探秘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心脏”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三维透视图

  永泰抽水蓄能项目也是我县有史以来投资体量最大的工业类、能源类项目,总投资67.3亿元,电站落差达416米,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安装4台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2亿度。计划于2022年8月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3年8月全部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向地方纳税约1.9亿元,将承担福州负荷中心以及福建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记者:黄文冰)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