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招商新机制 磁吸好项目

2020-04-20 16:52:52  来源:醉美仓山微信
  

  上月,福州仓山区“云签约”19个项目,涉及智能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商业综合体、精准医学诊疗研究中心等领域,预计总投资423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仓山:招商新机制 磁吸好项目

  3月12日,仓山区举行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

  克服疫情影响,新项目引进逆势而上,得益于仓山区从去年以来首创的招商新机制——

  “一把手招商”充分落实,区领导认领招商任务等八项新机制成效凸显;

  为项目落地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拎包入驻”;

  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由一个项目孵化出产业链……

  2019年,仓山区全年共引进落地招商项目873项,预计总投资额1700.98亿元,综合考评福州全市第一。今年初以来,仓山区“云签约”项目数、签约额均创新高。

  “一把手”招商 接连引来高质量项目

  4月以来,位于仓山区北斗产业小镇的工业富联福州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大健康未来智造体验馆、福州工业互联网学院等子项目同步推进。

  据悉,该项目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在我省的首个项目,将建设工业富联东南运营总部,打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业务辐射福建、江西和粤北地区。

仓山:招商新机制 磁吸好项目

  “去年9月接洽,10月项目确定落地,实际用时仅一个月,十分高效。”工业富联福州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协商过程中,仓山区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赴深圳洽谈,反复协调、全力保障,“用满满的诚意和实力赢得了认可,项目迅速落地”。

  2019年,仓山区创造性提出了招商统筹协调、“一把手”招商、区领导认领任务、专职小分队、一线考察和督查、重点项目评估和审核、项目保障、项目资源共享等八项机制,引领全区形成招大商、招好商的浓厚氛围,围绕打造“智能仓山”“平台仓山”,精准对接引进高质量好项目。

  仓山区招商办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区主要领导16次带队深入一线城市推介,对接重大项目、协调重点问题,共挖掘重点招商项目70多项。

  在“一把手”招商的带动下,仓山区有关领导、39支招商小分队纷纷“走出去”。2019年,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60多批次,走访企业考察项目超300户次,共挖掘重点招商项目177项。

  2019年1月,百度智能云(福州)AI实验室落地;

仓山:招商新机制 磁吸好项目

  2019年5月,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项目落地;

仓山:招商新机制 磁吸好项目

  2019年11月,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东南运营总部、滴滴福州总部、中软国际有限公司等项目落地;

  2020年3月,深圳北科瑞声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项目落户仓山……

  目前,“智能仓山”已引进100多家行业企业,形成了智能产业“仓山朋友圈”。同时,永辉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月星集团、海峡健康产业综合体等31项“平台仓山”类项目也顺利落地,为仓山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新动力。

仓山:招商新机制 磁吸好项目

  “保姆式”服务 帮助企业孵化产业链

  走进仓山区互联网小镇1号楼,复工复产后的大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里,研发部门一片忙碌,公司已经定下了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成为国内领先的泛娱乐数字内容提供商与轻手游发行商。“我们2019年4月签约,7月就把总部从北京搬到福州,短短几个月已创造了超过4000万元的营收,今年目标产值2亿元。”公司CEO游小军介绍。

  大吕网络科技落地仓山,源自“今日头条”仓山项目的吸引。2018年11月,“今日头条”落地仓山,因为看好这里的营商环境,迅速作出了扩容计划。

  仓山区招商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支持今日头条项目建设,区里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成立服务专班,负责协调各项工作;针对企业股东无法及时签字的情况,区里在企业及股东作出补件承诺后,先行受理、及时发照,实现企业‘拎包入驻’。

  目前,在“今日头条”仓山项目的带动下,其他相关运营和业务板块以及一批上下游企业已接连签约仓山区互联网小镇,单是办公面积就从2000多平方米增加到1万平方米,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

仓山:招商新机制 磁吸好项目

  互联网小镇

  让企业“拎包入驻”,助企业茁壮成长。仓山区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定期研究落实重点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在场所、资金、审批等方面的瓶颈问题,用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不少企业迅速孵化出产业链、生成了新项目。短短一年时间,仓山区已落地智能产业企业100多家,新增产值100多亿元。

  3月中旬,北科瑞声语音互联项目在仓山区创下3天落户的纪录。“项目的顺利落地,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北科瑞声福建项目负责人陈彩平说,仓山区成立专班服务,创新的举措、优越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落户仓山的信心。据悉,该项目与“智能仓山”发展规划十分契合,将助力福州人工智能行业做大做强。

  优质营商环境,换来累累硕果

  “招商年”专项行动开展3年来,仓山引进落地的招商项目已纳税约63亿元,固投约779亿元,实现产值约507亿元,实现营收约240亿元。

  仓山区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招商机制将继续创新,已引入“线上招商工作机制”,将综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及时探索特殊时期项目招商新形式、新渠道,确保招商引资不停步。

  (来源: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王光华)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