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生顺茶栈完成修复 将开辟为红色教育基地

2020-03-30 21:51:57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福州市新一轮古厝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位于上下杭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生顺茶栈近日完成修复,将辟为红色教育基地。上周六,负责指导该文保点修复的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成员、古建筑专家陈木霖揭秘了生顺茶栈修复及其背后的红色故事。

台江生顺茶栈完成修复 将开辟为红色教育基地

  修复后的生顺茶栈一角

  生顺茶栈位于下杭路238号,始建于清代,坐北朝南,共有三进,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走入生顺茶栈,第一印象就是该古厝与其他福州古厝相比,层高特别高,每进均有两层楼。

  陈木霖告诉记者,生顺茶栈是福州唯一保存完整的集花茶制造厂、毛茶收购站、成茶仓库、茶农(商)客栈、“东南茶王”欧阳康故居于一体的古厝。第一进是供送毛茶的茶农及南来北往的茶商所住,第二进是欧阳家族的住处,第三进则是茶叶仓库。

  19世纪福州茶叶年销量10余万担,生顺茶栈就占了2万多担,因此生顺茶栈的主人欧阳康被称为“东南茶王”。生顺茶栈生意兴隆,来来往往的茶农、客商自然不少。因此在修复生顺茶栈时,茶栈的原有结构、布局虽尚算完整,但茶栈内木楼梯、木地面损毁较为严重。

台江生顺茶栈完成修复 将开辟为红色教育基地

  欧阳天年(后排戴帽者)、欧阳天定(前排戴围巾者)兄弟与舒诚、高振洋、高力夫等合影

  损毁较为严重的木地面如何修复?陈木霖要求选用与原材料相同的杉木。在指导修复中,陈木霖要求“上钉子”。上钉子不是古建筑修复的大忌吗?原来,此钉非铁钉,乃竹制钉也。竹制钉顾名思义,就是用竹子削制成的钉子。

  陈木霖还向记者普及了一个常识:对于民国时期的建筑物,固定门窗在修复中通常会用到铰链和螺丝钉,我们今天看到的多是十字螺帽螺丝钉,这种工艺出现于上个世纪70年代,民国时期螺丝钉螺帽则是一字形。“如果采用十字螺帽便破坏了历史信息,同时也不能采用现代玻璃窗风勾。”他强调说。

  天定、天年兄弟

  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了生顺茶栈的另一个秘密身份——中共地下交通联络站,上世纪30年代“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市队部就设在此。

  据介绍,1938年4月,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指示中共地下党员郑挺、舒诚等筹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福州市队部。当年8月,在中共福州工委领导下,“民先”福州总队在生顺茶栈正式成立,郑挺任总队长,欧阳天定(欧阳康之子)为副总队长,舒诚任党团书记。“民先”福州总队主要任务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广泛团结爱国进步青年,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从1938年“民先”福州市队部联络站建立,直到1949年前后共11年,生顺茶栈作为我党地下交通联络站从未被敌人发现和破坏。欧阳康的孩子们虽然身为富家子弟,但通过在联络站活动的共产党员的教育和他们直接参加革命活动的锻炼,都成长为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