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下馆子去~马尾,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2020-03-23 10:32:22  来源:马尾的事儿
  

  3月22日上午,林霖带着儿子到东江滨公园游玩,中午饭点时他们一路走到了宁夏六盘山特产馆(马尾总馆),看到该店有开放堂食,小儿子开心不已,时隔两个多月,母子俩在店里享受了一顿久违的火锅大餐。

下馆子去~马尾,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妈妈,我想吃这家的羊肉和羊肉饺子。”13岁的儿子指着菜单上的菜品催促着妈妈下单。很快,热气腾腾的锅底和丰富的菜品都由戴着口罩的服务员端了上来,随后母子俩开始尽情享受涮火锅的乐趣,记者看到,店内的服务员全程戴着口罩,为顾客提供各种服务。“疫情期间,我们家人想吃火锅只能在家里自己做,麻烦不说,小孩子还总是嫌弃不好吃。现在好了,餐饮店陆陆续续都可以堂食了,大家吃饭方便了许多,只要店里做好各种防控措施,我想很多人是很愿意到店里吃饭的。”林霖说。

  眼下,马尾区餐饮业正加快从疫情影响中全面复苏。近日,记者走访了马尾多家餐馆发现,部分餐馆逐渐恢复堂食,进店就餐的市民显著增多。

下馆子去~马尾,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宁夏六盘山特产馆(马尾总馆)负责人林燕告诉记者:“3月8日起,我们店就着手做好了恢复堂食准备,区商务局领导也前来就恢复堂食工作进行指导。考虑到疫情防控,我们严格执行《福州市餐饮企业复工防疫工作指引》要求的进店测量体温、全体员工配戴口罩、一日三次的定时消杀制度等。在顾客方面,控制进店人数,保持一米的距离,但目前来看,来就餐的顾客较少,还未出现排队就餐情况。”

下馆子去~马尾,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下馆子去~马尾,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下馆子去~马尾,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22日上午,在罗星西路中环广场麦当劳门店门口,记者看到侧边桌子上的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酒精、测温枪、记录表、健康登记二维码等,“麻烦到这边量一下体温。”“请您登记一下个人信息。”“请用免洗消毒洗手液洗个手。”在店门前,店员要求客人戴好口罩、测体温、登记个人体温信息成了标准程序,桌上还有“提倡一人一桌用餐”的温馨提示牌以及“间隔一米排队”的地标提示。就餐结束后,店员还会用消毒水对位子、餐具以及门把手全部重新消毒一遍,顾客可以选择全部手机点餐,也可以选择无接触式取餐。

  “之前麦当劳只能在店门口取餐,现在可以到店里堂食,从一个个标识牌、到店员的测体温、戴口罩、消毒等可以看出他们的防控工作还是做得很细的,我们吃得很放心。”市民杨晟说。

  “目前,我们公司在马尾的三家门店均已恢复堂食,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制定戴口罩、测体温、常消毒等防控制度,要求门店员工严格落实,做好疫情下的复工工作。”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馆子去~马尾,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罗星西路上的一家沿街家常菜馆的老板已经做好了各项复工准备,开放堂食。市民林先生走进该餐馆,点了一份青椒炒肉和西红柿蛋汤,解决了中饭。“我们要求一人一桌就餐,还好现在顾客不多,大家也都很配合。”陈老板告诉记者。

  记者从马尾区商务局副局长王钢清处了解到,目前区内七味斋、宁夏六盘山鲜味馆、肯德基、麦当劳等9家限上餐饮类企业已恢复堂食,此外,商圈、沿街的部分个体户餐饮店也恢复了堂食。“对于申请恢复餐饮的企业,我们下发了恢复堂食的餐饮指南,对于体温测量、定期消毒、就餐人数和距离等都做了严格的规范。”王钢清表示,近日他们多次走访这些已恢复堂食的企业,指导餐饮企业严格按照《福州市餐饮企业复工防疫工作指引》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并查看餐饮企业的测温记录和消毒记录等资料,指导和督促限上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顺利复工。

  在家憋了这么久

  终于可以出门大吃一顿

  那么“下馆子”怎么吃才安全?

  1.“可堂食”。餐饮企业在做好卫生清洁、通风消毒、员工防护等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向属地街镇申报备案后可以开放堂食。

  2.“戴口罩”。顾客进店除就餐外,全程佩戴口罩。

  3.“测体温”。对顾客量测体温,正常体温方可提供服务。

  4.“分餐制”。为每桌客人提供双筷公勺或公筷公勺,不提供零食。

  5.“要登记”。至少登记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有效的联系方式,实行可追溯管理。

  6.“隔1米”。圆桌客人座位相隔不少于1米。条桌应单排同向摆放,顾客间隔在 1 米以上。餐桌间距在1.5 米以上。

  7.“不聚集”。包间采取预订方式,采用分时段错峰就餐,每个包间营业时段只安排一桌客人,每桌客人不超过5人。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