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在全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

2020-03-17 22:05:22  来源:家在鼓楼
  

  还记得儿时住过的老房子吗?那里有着高高的木门槛,有着大块青石板铺就的庭院,还有雕着花鸟虫鱼的窗阁如今,你住在混凝土的房子里是否还在怀念已经记忆模糊的它们。

  好在,对于古厝的认识如今正在被重新书写,因为2020年,鼓楼,要为古厝干大事!

  看,古厝长制,来啦!

  近日,鼓楼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

  古厝长制,即由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和街镇主要负责人担任“古厝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古厝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以深邃的思考,生动的笔触,深刻揭示了戚公祠、马尾昭忠祠、林文忠祠、开元寺等古建筑的丰富文化内涵,作出了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的重要论断,阐明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人文环境保护同等重要的关系。

鼓楼在全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

  ▲镇海楼

鼓楼在全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

  ▲林则徐纪念馆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福州古厝>序》重要论述内涵,加强鼓楼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解决当前古厝保护管理和开放利用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鼓楼区从3月12日起,推行“古厝长制”,并制定下发了《鼓楼区全面推行古厝长制实施方案》。

  鼓楼君从鼓楼区文体旅局了解到,古厝长制的主要内容是:实行区级古厝长、街镇古厝长、社区古厝长和责任单位的四级古厝保护管理机制,结合各街镇网格化管理系统,为全区34处文物保护单位、未定级别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中的代表性古厝建筑设置公示牌,做到有专人负责、有监管措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全面提升鼓楼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成效。

  古厝长制的具体方案内容

  区级古厝长。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级总古厝长,负责领导全区古厝长制的实施、统筹工作。区级古厝长按街镇片区由区四套班子相应处级领导担任,负责领导属地古厝保护督导工作,督促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定期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街镇古厝长履职情况进行督查。

  街镇古厝长。由各街镇的主要党政领导担任,具体负责组织领导属地古厝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古厝建筑的保护利用、安全管理以及古厝周边建设的管控,如城区旧改建设、土地出让、房屋征收等项目,督导协调相关部门履行相应职责,每月对辖区内古厝建筑日常管理情况开展督查工作。

  社区古厝长。社区古厝长由古厝建筑所在社区相关领导担任,每周开展古厝巡查工作。社区古厝长可根据社区内古厝数量、规模大小和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招募社区古厝专管员,专管员结合“片长制”网格化管理,可由网格员或社区志愿者担任,负责社区所辖古厝的日常巡查与信息反馈、配合相关部门现场执法和古厝纠纷调处、引导公众参与保护等工作。原则上每名古厝专管员负责一个或若干个古厝建筑的管理,社区(居委会)辖区内古厝多、任务重的可酌情适当增设。

  责任单位。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古厝保护责任单位为古厝的使用单位,若使用单位不明确的则由所在社区主要领导担任相关责任人。具体负责古厝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加强古厝的开放利用和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守住文化之根留住城市之魂。

鼓楼在全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

  ▲朱紫坊芙蓉园

  成为古厝长他们的主要任务有:

  ★落实古厝保护管理责任。落实古厝保护管理逐级责任制度,明确“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各古厝使用单位为古厝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古厝所在街镇的属地监控责任以及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不断健全文物古厝安全管理责任制,层层落实形成长效和有效的管理机制。

鼓楼在全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

  ▲水榭戏台。叶义斌 摄

  ★开展古厝保护利用工作。做好古厝和文物建筑的日常维护保养,推动由抢救性保护为主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使用古厝及文物建筑应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保持文物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古厝及文物建筑不得擅自迁移,应尽可能予以原址保护;若确实无法实施原址保护的,应当严格按照文物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程序履行文物异地迁移保护报批手续后,方可实施。

鼓楼在全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

  ▲鳌峰书院

  ★加强对古厝日常巡查和执法工作。各街镇、社区设立古厝专管员,结合网格化管理,可由网格员兼任,负责社区(居委会)所辖古厝建筑的日常巡查与信息反馈,报街镇古厝长和区职能部门备案。涉及古厝及文物建筑执法工作,应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鼓楼大队介入调查,街镇城管部门予以支持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鼓楼在全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

  ▲公交车身上宣传古厝

  ★加强古厝保护利用宣传。加大对古厝保护管理的宣传,将古厝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创设计、旅游开发等进行多元融合,多渠道推广宣传,精心打造鼓楼区“古厝游”文化旅游线路,积极推广鼓楼区古厝研学旅游产品,加强古厝旅游宣传营销,让古厝“活起来”。

  相信有了古厝长制,鼓楼区的古厝都会成为新的“网红”,也会有更多的人在保护好的古厝中找到乡愁的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