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垃圾岛”变身“生态洲”

2019-11-10 13:18:44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在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人力资源方面独具优势,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近日,记者登上位于闽侯县祥谦镇闽江之中的塔礁洲瞭望塔,远眺三江口湿地,只见溪流纵横、芦苇青青、白鹭翩翩,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如果是4个月前来到塔礁洲,却是另一番景象:垃圾乱堆,杂草丛生,临搭杂乱……

  蝶变,源自闽侯县从今年7月开展的江心岛、无人岛等岛洲整治。沿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2个多月时间就让闽江闽侯段100多公里内的13个岛洲恢复生态,再披美妆。县领导表示,闽侯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嘱托,不断谱写“生态美”的新篇章。

  破除“生态盲点”

  闽江闽侯段分布着大大小小13个岛洲。过去,这些岛洲基本上处于原生状态,特别是一些无人岛,附近村民会乘船上去种植点蔬菜、养点鸡鸭,意识不到对闽江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因而,整治首先要破除这个“生态盲点”。

  “以前时不时也有整治,但力度不大,这次是全面彻底的整治。”在荆溪镇连头沙洲,镇党委组织委员阮弟平介绍说,连头沙洲无人居住,总面积约260亩,过去上面有附近村民搭盖的鸭棚、种植的蔬菜等。

  今年7月底,干部们只用了3天,就拆除了连头沙洲上的违章建筑,清理了65亩随意种植的农作物,让沙洲恢复生态。“绕洲走一圈,任何整治不到位的地方都要再改。”阮弟平告诉记者,整治期间,他每天7点准时到岛洲上打卡。

  相比上游的连头沙洲,下游的塔礁洲的整治更费功夫。

  塔礁洲是祥谦镇江中村的一个自然岛,岛上的塔礁洲湿地公园水域广阔、水草丰美,每年都有大量越冬候鸟在此栖息。然而,优良的生态环境却挡不住垃圾的侵袭,因地处闽江下游,每天都有许多垃圾漂浮、堆积到这里。

  迎难而上,清理垃圾。“光湿地的垃圾就打捞了近一个月。”江中村第一书记林飞告诉记者,村里组织了100多人的清洁队伍,分组乘小船深入湿地,任何垃圾都不放过。

  村民刘美健是中坚力量之一,开船、打捞都不在话下。“要涨潮时才能打捞,有时候到了夜晚也要进去,打着手电筒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治,曾经的“垃圾岛”面貌焕然一新。登上观鸟平台,只见芦苇青青、水鸟翔集,湿地之美尽收眼底。“以前,很多福州人都知道塔礁洲,开车过来玩,但一看到到处是垃圾,就没了兴趣。整治之后,不一样了,很多人慕名过来游玩、观鸟。”林飞说。

  从解决垃圾起步,整治覆盖全岛。走在塔礁洲环岛路上,保洁队伍随处可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所有的整治都制定了常态化管理办法,比如每天都有打捞队进湿地清理垃圾。”祥谦镇镇长叶勇说。

  建立长效机制

  江心岛、无人岛等岛洲要想长久保持“生态美”,既要“治”更要“制”,也就是建立既管平时也管长远的长效机制。

  在开展整治时,闽侯就在探索、建立后续长效管理机制。“以前岛洲差不多属于‘三不管’状态,这次我们把岛洲管理纳入河长制工作,全县每条河流、每座岛洲均配置了乡镇河长、河道专管员,进行巡查管护。”县水利局水资源科负责人李武介绍。

  县水利局、建设局不定期开展闽江闽侯段全流域巡查。近日,李武又带着工作人员“游”闽江了。上午8点半登上执法船,先往上游到白沙镇,再返航走甘蔗街道、荆溪镇、上街镇、祥谦镇……整个闽江闽侯段走下来,已是下午5点。

  乡镇也破除“三不管”,负起各自的责任。祥谦镇河长办副主任林伟壕向记者展示其手机相册,里面几乎都是辖区内河的图片。“每天巡河,坐船都坐怕了,导致有时候躺在床上都有摇晃的感觉。”虽然嘴里开着玩笑,林伟壕还是依然每天给各村各单位发照片,督促大家及时整改。

  美好生态,大家共建,全民共享。政府推动的整治取得成效,也带动了村民思想观念转变。荆溪镇连头沙洲整治后,重焕光彩,保护生态的理念也深入人心,人人参与到守护母亲河的行动中。“以前不知道在岛上养鸡养鸭会污染闽江,现在我们都撤走了,还参与巡逻,和政府一起保护生态。”沙洲附近的港头村村民叶新华说。

  “整治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治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良好生态环境需要长久保持。”闽侯县领导表示,全县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生态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11月2日,闽侯县对县乡干部专门开展“加强生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活动。与此同时,一场提升闽侯“颜值”的行动——“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大提升正在火热进行中。全县14个乡镇街道比学赶超开展百日竞赛,“人人搞卫生、家家整环境”形成共识。八闽首邑正着力描绘“发展高质量、生态高颜值”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