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破旧立新,岸美水清!全新的福州盖山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2019-10-22 21:42:20  来源:醉美仓山微信
  

  今年前9个月,福州仓山区盖山镇共完成36个征迁项目清盘,征收房屋约414万平方米,征收户数10267户,实现净地交地2802亩。随着旧改项目的不断推进,一个全新的盖山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9月25日,伴随着跃进河3号支流最后一栋房屋的拆除,盖山镇今年19条支流征迁任务全面完成。其中,9条支流征迁扫尾1个月告捷。“水清、河畅、路通、景美”的生态景观已不再是梦想……

破旧立新,岸美水清!全新的福州盖山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盖山镇地图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心的住行条件改善和身边环境问题入手,在加大旧改项目建设的同时,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盖山镇一幢幢高楼建起来,一条条新路开起来,一道道水系清起来,正是福州市旧改项目建设和内河综合治理的缩影。

  项目攻坚有力度  党员带头拼进度

  5月25日,仓山区委主要领导到位于江南CBD地块的浦下旧改和江边村旧改项目现场调研时提出“统一思想,集全区之力,用50天时间率先攻坚清盘这两个最难扫尾项目”的任务要求,为该区全面打响旧改“清盘行动”攻坚战吹响了冲锋号角。

  旧屋区改造,最难的是扫尾清盘。“项目多,难题多,时间紧。”盖山镇镇长谢烨说,今年盖山镇有40个征迁项目,全市29个一个月“清盘行动”项目中,仓山区有8个,其中5个在盖山,而浦下旧改等项目还存在非法集资房等历史遗留难题,涉及上千非法集资房户,征迁清盘压力巨大。

破旧立新,岸美水清!全新的福州盖山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浦下旧改项目非法集资房被拆除

  攻坚清盘开始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定期召开旧改征迁提速专题会,并深入一线,现场督导攻坚工作。在征迁指挥部的总牵头下,区下派工作组、征收实施单位、盖山镇村干部组团作战。其中,盖山镇举全镇之力,整合攻坚扫尾力量,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担任浦下、江边村旧改项目清盘扫尾工作组组长,从各征迁项目抽调富有群众工作经验的11名科级干部和132名镇村干部,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推进征迁工作。

  炎炎夏日,酷热难耐,但在郭宅旧改三期和四期、吴山竹榄水系支流等盖山镇征迁项目现场,随处可见盖山镇干部的身影,他们顶着烈日进村入户,或宣传政策促搬促迁,或为群众解难题,或指导涉迁群众签约,忙得不可开交。

  “5+2”“白+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为了攻坚清盘,盖山镇百余名干部以项目部为家,白天顶着烈日,晚上披星戴月,夜深了还在入户。

  “党员带头攻坚,每个项目分成若干个征迁小组,按倒计时安排,挂图作战,每天赛成绩、比进度,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盖山镇党委书记杨伦武介绍,各项目征迁工作组实行“一日一汇报”“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极大鼓舞了士气。

破旧立新,岸美水清!全新的福州盖山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盖山镇征迁干部做群众思想工作

  江边村旧改项目涉迁户郑家三兄弟积怨多年,互不理睬。此次征迁中,因老宅分割问题,矛盾愈发激化,征迁协议一直无法签订。获知三兄弟的兄长为老党员后,镇包项目领导潘希建和村支书郑细俤多次单独找他做思想工作,讲明旧改的必要性和家庭和睦的重要性。在征迁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郑家兄长认识到自己作为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出一部分经济利益。最终,三兄弟顺利签订协议,兄弟关系也缓和了。

  征迁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浦下旧改征迁期间,盖山镇包项目领导赵明和镇宣传委员林鑫的家人生病住院,两人匆匆看望之后,又一头扎进征迁现场。多名干部中暑生病,简单处理后,依旧在项目现场奔忙。”仓山区东部新城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