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创建“公交都市” 公交服务多样化、智能化

2019-10-22 22:52: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陈晶晶)21日,福州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验收正式启动。自2014年以来,福州市向交通运输部申请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经过5年创建,在公交多样化服务、绿色交通系统建设和公交智能化应用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

  “从晋江坐动车到火车南站,在火车南站坐地铁1号线列车到三叉街,再骑10分钟共享单车我就到家了,全程不到两个小时,省时又省钱。过去,这段行程至少得折腾大半天。”21日上午,陈先生出差返回福州,到家时刚好赶上吃午饭,便捷的公共交通为他的行程节省了不少时间。

  创建公交都市5年来,福州市已初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特色公交、出租汽车、共享单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公共交通网络,公共交通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10月21日至10月2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工程专家组一行通过汇报会、部门质询、核查台账、现场查验等环节,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验收。

  公共交通“迎大考”,5年来福州市做好了充分准备,地铁1号线(一期)、2号线相继开通运营,线网总长度为53.39公里,运营车站43座,初步形成“十字”交叉的骨干轨道交通线网,实现城市东西、南北片区与市中心的有效连通,日均客流量达35.3万人次。

  公交车新增、更新3502辆,车辆总数达5331标台,其中绿色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达到4893.2标台,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到92.8%。新建金山公交综合车场、马尾青州公交枢纽站等20个公交场站,全市公交场站总面积达80万平方米,位居东部地区城市前列。同时,在创建期间,新增公交专用道54条151公里,公交专用道设置比率达19.89%,形成了基本覆盖中心城区的专用道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特有的山水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福州市打造了北江滨绿道、金牛山福道、金鸡山绿道、环西湖左海步行道等精品绿道,除满足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需求外,也成为外来游客览城观景的好去处。5年来,福州市共建成自行车道731.5公里,特色慢行步道335公里。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