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台青的梦想登陆 《厦门人的一天》将走近台青创业“摆渡人”

2019-07-24 16:10:21  来源:厦门网
  

让台青的梦想登陆 《厦门人的一天》将走近台青创业“摆渡人”

厦门网讯 (记者 马庆伟 实习生 林昕) 近年来,大陆经济发展迅速,吸引着大批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创业淘金,然而很多人受限于信息的不通畅,遇到不少的困难。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协助有意愿到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完成开办公司、申请补助等相关事宜,让创业只要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就像歌手只要负责唱歌跳舞表演练习,不需要去找场地、售票或者排档期。这个群体被称为“创业经纪人”,是台湾青年的创业“摆渡人”,范姜锋就是在厦门工作的创业“摆渡人”。

若不是2009年台湾公司的外派业务,范姜峰就不会因此与厦门结缘,爱上这个有着共同乡音、热情美丽的地方,不仅自己在鹭岛落户,还创办公司,帮助数百位台湾创业青年来厦门筑梦,架设起两岸筑梦之桥。

登陆将近十年,范姜峰从一名专注于从事汽车营销,到拓展人脉嗅闻商机创业,卖过水果冰棍,开过策划公司,后来引入台湾优质文创理念,打造“文创经纪人”概念。工作中,范姜锋接触到很多想来大陆寻求发展的台青,有不少台青向他取经,并请他帮助寻找适合入驻的基地或空间,这让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青创业基地,协助台青创业的想法。

范姜峰感谢大陆市场让他看见自己的潜力,让他一步一步地从一个“打工者”到“创业者”再到“摆渡人”。今年37岁的他已是厦门越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福建省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其实,范姜锋每一次身份的转变都并非一帆风顺。“两岸同胞虽然同样说着闽南话、普通话,但思维方式还是有差异,因此会带来沟通上的不顺畅。”范姜锋觉得,对台湾青年来说,很多人知道大陆给台湾青年创业的扶持政策很好,但是信息渠道不通畅,造成资讯不透明,好的政策不能很正确地宣传到他们手中,因此很多人还是一知半解,而且这中间不乏一些“有心人”操作,比如收取代办费之类。加上自己的来厦创业的经历,所以他很乐意做这样的宣导工作。当然,台青“摆渡人”的工作不仅限于此。

对于未来,范姜锋要“摆渡”的范围正在逐步展开:发展基地;出版“登陆”系列书籍;赴台组织青年座谈会,进入台湾高校与台青面对面交流;吸引台青来基地创业、就业、实习;通过自媒体平台,让台湾年轻人了解真实的大陆;搭设人工智能媒合平台,帮助想要来大陆的台青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

范姜锋觉得,自己所做的这一切是为了帮助有梦想的台青落地发展,他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使者,也希望自己能坚持把促进两岸产业交流融合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哪里有台湾青年想创业,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

24日,跟着《厦门人的一天》一起走进台青创业“摆渡人”范姜锋的基地,追寻一个台湾客家人“登鹭”十年的足迹,倾听引着台湾青年梦想“登陆”的背后故事。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