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徽黄山漆艺大师甘而可:匠心专注传承古老技艺

2019-07-07 10:5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黄山7月7日电 题:安徽黄山漆艺大师甘而可:匠心专注传承古老技艺

作者 余皓 徐雅娜

漆器,是经过制胎式脱胎、修饰底漆、打磨、推光、装饰等工序而制成的一种工艺美术品。早在新石器时代,人们就认识了漆的性能并用以制作各类器皿。近日,作者来到位于安徽黄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甘而可工作室,探访这一“漆”彩技艺。

生漆来源于漆树分泌的汁液,一棵树每年割漆七八次,仅能得到一斤生漆,有“百里千刀一斤漆”之说。甘而可介绍,用生漆和古瓦灰制成的漆灰,能使漆器质地坚固,千年不朽。

“材料难得,而漆器精品更难求。”甘而可说,从设计器型、制内模、上漆、裱布、做漆灰、成型,到装饰、打磨抛光,以及最后的细节处理,一件光彩照人的漆器,往往需要工匠上漆打磨数十遍,花费一年多的心血铸就。

漆器起源于中国,却在日本发扬光大,以“莳绘”的工艺技法为世界所熟知。1999年,甘而可放弃经商,潜心研究濒临失传的徽州犀皮漆技艺。经过数年努力,古老的技艺得以再现。“犀皮漆技艺复杂,变幻无穷,难度很高。既然要做,就要追求完美,用最优美的漆器造型、最难的工艺,为我国漆器艺术发展提供样本。”甘而可说。

在工作室的展厅里,一件“绿金斑犀皮漆天球瓶”散发着碧绿的光泽,走近观察,绿金斑犀皮漆光润似玉,漆面光亮照人,纹理浑然天成,在灯光的照耀下,每个角度都反射出金色光晕。

“技艺的传承不是一成不变,而需要不断创新,例如作品中的金色纹理是由于在制作过程中贴了金箔,进行了工艺上的创新。此外,古代的漆器一般有十五六道纹理,而我们经过改良,如今能做出三四十道纹理,漆器的艺术价值进一步提升。”甘而可说。

“除了纹理精美,漆器的结构造型也十分精密。”甘而可拿出一件犀皮漆器圆盘,将圆盘的盖子拿下再合上,只见盖子缓缓均匀下落,与圆盘底部完整契合,作者用手指抚摸接缝处,触感犹如一块平面,而将盖子旋转一定角度后,触感依旧如此。“在反复数十遍的打磨过程中,工匠不能出现任何工艺服疵,将漆器内外的光滑平整做到极致,才有这样的效果。”甘而可解释道。

“打磨工序贯穿漆器制作的全过程,只有手法力度恰到好处,才能打磨出精密、美观的漆器,否则每次打磨的误差积累越来越大,最终将导致作品报废。”甘而可说,人在打磨漆器的同时,漆器也在不断打磨着人的性格,最终塑造出手艺人的匠心,而这种追求完美的精神,也是社会所需要的。

2011年,甘而可的作品《红金斑犀皮漆大圆盒》被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2016年,他制作的《绿金斑犀皮漆天球瓶》和《唐式鹿角砂八棱净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漆器的美,在于美的随机,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原样复制。”甘而可的工作室有16人,其中不乏从事漆艺十余年者。“漆器注定是少而美的艺术,只有匠心与专注,这门技艺才能传承、延续下去。”(完)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