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朋友借300多万失联 福州“信义叔”抵押房产偿债

2016-08-09 15:1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吴阳)4年之前,为人仗义热情的他轻信朋友,从亲朋好友处借来200多万,外加自己100万元的大半生积蓄,一股脑儿都给了对方,谁料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从此人间蒸发,杳无音讯;为了信守诺言,他把自己的房产抵押给银行,不停地工作,奋力偿还债务,4年之后已经连本带息还了500多万元,至今仍欠着银行60万元。他,就是故事的主人公翁训明。

  老翁,今年59岁,再干4个月就可以退休了。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40多个春秋的他,骨子里透着文人墨客的情怀,如果不是4年之前的一场变故,如今或许他有更多的时间和财力去游山玩水,体悟人生。

  “古人说,一诺千金,诚信重诺是做人之本,也是经商之基,可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有许多‘老赖’选择了跑路,把痛苦和麻烦留给曾经信任自己的人。”老翁说,4年前,他因轻信一位江湖上认识的朋友,将自己大半生的积蓄100万元借给对方,不仅如此,还热心地向亲朋好友借了200多万元,合计300多万元,谁知道这个朋友将钱挪到另外一个工程上,结果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从此人间蒸发,杳无音讯,“现在打他电话已经停机了,彻底失联。”

  得知跑路消息,自己血本无归,还连累亲朋好友跟着遭殃,老翁也曾经一度感到人生了无生趣,不知未来的路怎么走下去。他本是一所中学的教师,早已是高级职称,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他每天迷迷糊糊,魂不守舍,上课没精打采,回家借酒消愁,很长时间不敢见人。

  老翁常想起年轻时候吃过的苦头,那是个把一分钱掰成两瓣来花的年代。那时,他去工地打临工,搬砖、敲石子,工头给7斤粮票。有一次,溅起的石块飞入眼睛,瞬间血流如注,他被人送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后说,如果不尽快做手术,这眼睛可能要瞎。

  可是,因为实在太穷,他没钱交,做不了手术,后来一个好心的医生用土办法给他做了手术,没有收他一分钱,这个善举让他感念至今。后来日子稍微好过,他便时常提着水果去拜访这位好心医生,也在心里埋下乐善好施、急公好义的种子。

  老翁的学生江接义说,他认识翁老师十多年了,如果有人向翁老师借钱,他哪怕只有1块钱,也会拿出8毛钱借给人家。

  4年前,那个坑了老翁的“朋友”也曾和老翁称兄道弟多年,以至于刚一开口,老翁想都没想,不仅拿出自己大半生积蓄下来的辛苦钱,还到处打听,希望能帮到人。现在,老翁回想起来,打心眼里鄙视这样的人,“以前没看出来,如果知道他是这样的人,我自己亏就算了,绝不能牵连自己的亲朋好友。”

  可是,该还的还是要还,“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缓过神来,老翁决定积极面对,再大的难关,也只有自己扛起来,“做人,就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

  打定主意,老翁把自己名下的房产抵押给了银行,将借贷出来的钱先还一部分本金给亲朋好友,剩下的部分,他利用各种收入去填补。尤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他承诺给亲朋好友,这个项目每个月有1分8的利息,在对方跑路以后,老翁自己承担了还息的重担。

  有人问他,老板跑路了,你自己也是受害者,你没有多少财力,能还上本金就很好了,何必还要还人家利息?

  老翁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说出去的承诺,如果没有兑现,那还能叫承诺吗?就算砸锅卖铁,他也不能失信于人。“何况,我以前是白手起家,现在也可以再来一次,只要人还在,就有希望。”

  在偿债过程中,令老翁最感动的是,爱人和孩子毫无怨言,默默站在身后,给了他莫大的精神鼓舞和资金支持。

  4年过去了,老翁不仅还完本金,还支付了200多万利息。现在,老翁还欠着银行60万元贷款,月供也仍是一笔不小的压力,但老翁说,活到他这个年岁,什么都有了,孩子也已独立成家,不需要自己操心,子孙绕膝,自己平时生活俭朴,也不怎么花钱,就是赚多少,留一点,其他还债,相比很多不幸的人,已经幸福多了。

  “人,要记住两点,没钱的时候不能太贪婪,有钱的时候不能失去目标,就像段子里说的,穷的只剩下了钱,那是人生的悲哀。”老翁损失500多万,换来的是人生的豁达,仿佛突然之间开了天眼,在他看来,过去的自己过于追逐财富,忽视了沿途的风景,其实人生还有比金钱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东西,等待着去发掘,去开拓,而无私地帮助别人,不求回报,就是一种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的善行,唯有这种力量,才能让自己内心沉静。

  在福清,有位青年叫黄贺乐,20年替父还债20多万,被人们称为“信义哥”,登上中国好人榜。老翁,无疑是一位“信义叔”,低调的他从不在别人面前吐露自己的过去,只有茶过三巡,交心以后,他才拉着来客的手,把自己的这些经历和盘托出,500万,在许多人看来都是个天文数字,可老翁总是轻描淡写地寥寥数句带过。

  老翁说,现在要是有朋友找他借钱,他依然还会借,如果对方特别困难,平时为人也不错,他就告诉对方,钱借给你了,我不要利息,本金你能还就还,还不上我也不要了,你不要有什么负担。

  他,就是这么一个“一遭被蛇咬,仍不怕井绳”的人——人生苦短,老翁愿意相信,他身边的朋友,都是正直的好人,只要心存善良,一切困难都能挺过去。

【责任编辑:黄新锦】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